▲10月29日在三坊七巷“海峽建築師家園”舉辦了第九屆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一“兩岸設計下鄉·助力地方創生”研討會。

影音|第九屆海峽青年節兩岸設計下鄉.助力地方創生研討會

【記者張依維/福州報導】為進一步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進兩岸青年交流,由國臺辦、全國青聯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在福州舉行,2013年以來,海峽青年節已經舉辦了八屆,累積吸引了3萬名兩岸青年來參加,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一個“金字招牌”。10月29日在三坊七巷“海峽建築師家園”舉辦了第九屆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一“兩岸設計下鄉·助力地方創生”研討會。

此次活動得到各級領導的關注與支援,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及省委辦、省臺港澳辦、團省委、省文旅廳、省住建廳等領匯出席此次研討會活動,活動共邀請了20支優秀的臺灣社區營造團隊,共50多名閩臺鄉建鄉創專家學者和青年學子齊聚三坊七巷。

 

此外,本次研討會還邀請到了上海潘冀建築設計事務所總經理唐正國、臺灣“工業文旅教父”黃信彰、嵩口黎照居主理人謝方玲到現場分享交流,深化閩臺鄉建鄉創領域合作。

現場還設定了連線環節,與在臺專家曾芝穎等臺青進行線上“雲交流”,探索社群營造新模式。同時,本次活動還發布了福州10個鄉建鄉創項目,直接與臺灣建築團隊進行交流與撮合,現場互動熱烈。

本次研討會,在各級領導的見證下,兩岸綜合獎項——“海峽鄉創獎”正式啟動,活動同時還邀請到了該獎項的指導單位:中國勘察設計協會的汪祖進副祕書長進行了獎項介紹,該獎項包括鄉建鄉創類,城市建設類,健康人居組-綠建材、智慧建材、設計組,生活風格類四大類。

“海峽鄉創獎”的設立旨在助力提升閩臺合作的影響力,將在海峽兩岸開展項目徵集評比,促進兩岸建築行業的交流,將社群營造、地方創生的優勢融入大陸鄉村振興與城市更新等領域,帶動更多建築相關領域優秀臺青參與大陸建設工作中。

本次活動由閩清縣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承辦。自第六屆海青節以來,在閩清縣人民政府大力支援下,藉助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平臺作用,陪伴協助臺灣鄉建鄉創團隊紮根閩清,先後駐地服務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樟洋村傳統村落、梅雄村美麗鄉村等項目,初步形成成熟的合作經驗和合作機制。

▲長江中興建築總監陳冠竹。(圖/巫月樺攝)

 

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作為閩臺鄉建鄉創合作項目的輔導服務主體,建立臺灣鄉建鄉創人才庫、項目庫、企業庫,撮合福建省的美麗鄉村、傳統村落、歷史街區、文旅招商等項目,開展兩岸建築師聯合駐村行動,依託兩岸鄉建鄉創學院導師團,助力福建成為臺灣鄉建鄉創青年就業創業登陸第一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