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青峰會圍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線,以「和衷共濟 青年力量」為主題。

影音|兩岸青年聚合力 和衷共濟未来 ——第九屆海峽青年峰會在福州成功舉辦

【特派記者巫月樺/福州報導】第九屆海峽青年節主旨活動的海峽青年峰會(以下簡稱「海青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成功舉辦。本屆海青峰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進行,除在福州設立主會場,與上海、台北分會場以連線方式進行主旨對話、分享外,也在廣州、成都、武漢、台州、台中等地設置分會場,來自兩岸的領導嘉賓及青年代表500人參加了主會場活動。

本屆峰會圍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線,以「和衷共濟 青年力量」為主題,設置了「啓動」「分享」「對話」三大版塊。

在「啓動」環節,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主席汪鴻雁分別通過視頻方式寄語海青峰會,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趙龍致辭並宣佈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正式啓動,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致歡迎辭,福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賢德主持開幕儀式,台灣嘉賓浙江大學台灣教授許志宏現場致辭,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會長陳克威、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勝文、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與兩岸同胞進行視頻交流。

▲▼兩岸同胞.青年透過視頻線上交流分享。(圖/巫月樺攝)

「分享」環節尋訪在中國經濟雙循環進程中「匯入洪流的兩岸青年」,展現「洪流新青年 青春正能量」,共設置了四個篇章。

第一篇章「同心抗疫」,福州90後台灣青年施筱筱分享作為「台陸通」平台工作人員服務在大陸台胞,特別是參與開通台胞新冠病毒疫苗線上預約通道,幫助解決台胞疫苗接種急切需求的暖心故事。

在榕創業台青李正能講述疫情暴發後,建立線上直播平台,幫助台胞台企復工復產,為台企提供線上直播帶貨、品牌規劃和升級服務的歷程。

福建台資隔離定點酒店總經理蘇斐君講述為在大陸台胞以及境外隔離人員提供人性化服務的經歷,生動展示兩岸青年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台灣青年歌手韋禮安現場演唱《記得回來》延續溫暖。

第二篇章「攜手鄉建」,邀請台灣新農人王世仁、林書任分享扎根田野鄉間,助力鄉村振興的點點滴滴,從產業扶植到旅遊推廣創造不平凡成績。同時,現場發佈兩岸青年鄉建鄉創優秀實踐案例,體現了兩岸青年緊扣時代脈搏,搶抓歷史機遇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第三篇章「融合發展」,通過視頻連線上海分會場,邀請艾漫創始人兼CEO、潮玩星球董事長、85後台青吳偉誠,上海市青聯委員、上海市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頭部電商主播、「帶貨一哥」李佳琦互動分享在「打造國潮IP」「國貨賦能」方面的創新努力,展現兩岸青年以民族復興為己任,推動融合發展的歷史擔當。

第四篇章「青春力量」,邀請在探月工程、載人航天工程等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全國青聯委員、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技師,被譽為火箭心臟「鑽刻師」何小虎現場分享他胸懷航天夢,功克技術難關,申請國際技術專利等不可能的挑戰故事,突出體現了當代青年主動作為,將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民族復興歷史大潮中的時代精神。

▲中國航天火箭心臟「鑽刻師」何小虎。(圖/巫月樺 攝)

 

 

「對話」環節連線台北分會場,邀請全國青聯常委、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廉思,全國青聯常委、觀察者網副總經理兼副總編輯、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秘書長梁順龍,成都華燦工場總經理李偉國(台青),與位於台北分會場的台灣時事評論員、中華海峽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蘇恆、台灣資深新聞工作者唐湘龍展開精彩的雲討論,解讀國際新格局下的兩岸關係,探討新時代、新機遇、新徵程下兩岸青年的責任與擔當,引領青年在跨越年齡的思想對話中找到啓迪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