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湘台會「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湘潭產業園」揭牌成立。(圖/巫月樺攝)

影音|兩岸同胞來「湘」會  共謀發展結碩果 第十五屆湘台會 長株潭三市產業對接會在潭召開

【特派記者巫月樺/湖南報導】1022日,第十五屆湘台經貿交流合作會長株潭三市產業對接會在蓮城湘潭隆重召開。兩岸同胞來「湘」會,共同見證「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湘潭產業園」揭牌成立和一批重點項目成功簽約。

▲第十五屆湘台會「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湘潭產業園」揭牌成立。(圖/巫月樺攝)

湘台會是湖南省大型對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盛會,湘台兩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兩岸同胞親情溝通的重要紐帶。

▲▼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廖慶富等會長團出席湘台會。(圖/巫月樺攝)

長期以來,一大批台灣企業家關注、支持、參與湖南的建設與發展,推動湘台兩地各個領域廣泛深入交流合作,結下了累累碩果。(以下影片: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代表台商對湘台會重點項目成功簽約祝賀)

 

今年是台商來湘投資的第32個年頭,湘台會連續舉辦15屆,已成為海峽兩岸交流活動的重要平台之一、中部地區獨具特色的兩岸交流品牌,兩地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兩地人民的情感交融越來越深厚。

尤其是近年來,湖南積極推動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進一批重大台商項目,成為地方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據悉,今年5月,經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正式批復,同意在湘潭經開區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湘潭產業園。

湘潭產業園將以此次為起點,未來不斷加大潭台兩地經貿文化融合發展,在國內市場拓展、產業上下游配套、創新創業發展、營商環境優化,以及企業組織形式創新等多方面加大推進力度,拓展兩岸產業發展水平和輻射帶動能力,實現合作共贏,打造中部地區兩岸深層次融合的湘潭樣板。

湘潭與台灣一直以來淵源頗深,台灣一大批黨、政、軍要員和工商界名流,如馬英九、宋楚瑜等政要祖籍地均在湘潭。湘潭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潭台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的親歷者、見證者、參與者,2009年經湖南省政府批復設立台商投資區,2011年成功晉升國家級經開區,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湖南智能製造重要基地和電子信息產業發展高地,挺進了全國國家級經開區前50強,是湖南最具發展活力、最具投資前景、最具標桿意義的台商集聚地之一。

多年來不少台資企業落戶湘潭,本次湖南省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湘潭產業園的設立,更將迎來新一輪的投資與合作契機,進一步促進長株潭與台灣經貿、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

▲廣東省台商洪會集團楊崇銘會長代表團參加湘台會對接會活動。(圖/巫月樺攝)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長株潭三市推介及項目簽約儀式,康師傅秉信包裝長沙生產基地、花之林總部大廈項目、競衡集團智能倉儲物流園項目、草本大健康生物科技等6個項目成功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達27.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