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將「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授予麗水市縉雲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圖/巫月樺攝)

影音|中共中央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為縉雲仙都景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

【特派記者巫月樺/浙江報導】1014日,正值九九重陽佳節,仙都景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浙江麗水縉雲舉行。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在儀式上宣讀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設立批復文件,並將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授予麗水市縉雲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同時與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黃建發等領導共同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石碑揭幕。來自海峽兩岸300余名嘉賓出席了活動。

據瞭解,縉雲是五彩祥雲的意思,是大陸唯一一個以中華人文始祖黃帝的名號命名的縣,建縣1300多年來,素以「黃帝縉雲、人間仙都」而聞名。早在東晉時期,這裡就建有「縉雲堂」,後由唐玄宗賜名「黃帝祠宇」,自此「北陵南祠」遙相呼應。

今年7月,仙都黃帝祭典主辦單位變更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屆,浙江縉雲與陝西黃陵、河南新鄭,形成三地共祭、層次相當的全國軒轅黃帝祭祀格局。

歷經千年的傳承積澱,黃帝文化在這裡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縉雲也成為了海內外華人尋根問祖的聖地,備受關注。

1998年縉雲重建盛唐風貌的黃帝祠宇並恢復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起,該縣積極發揮黃帝同根同源文化示範作用,邀請廣大台胞到縉參祭、文化研討,23年來從未間斷,共有包括中國國民黨前代主席林政則等3000余名台胞來到現場參加祭典、2000余名台胞參加網絡祭典。

縉雲縣有關負責人表示,仙都景區是麗水市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義,這不僅是對兩岸同胞真摯友誼的最好詮釋與有力見證,同時也將推動兩地進一步深化多層次、多領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縉雲縣將以此次授牌為契機,全力支持基地建設,努力把縉雲打造成為兩岸同胞探親、旅遊、尋根和投資的重要目的地,為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