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台民間救援交流會,武漢主會場「傳統武術八段錦表演」(圖/劉世鑫攝)

影音|《飛越海峽情牽兩岸》首屆「漢江灣」漢台民間救援交流會圓滿舉行

【特派記者巫月樺/武漢報導】1120日,2021年首屆「漢江灣」漢台民間救援交流會在武漢舉行。武漢主會場約100人出席和苗栗分會場160人兩地會場共260多人參加了本次交流會。

活動旨在推動漢台民間救援領域交流合作,同時,向兩岸青少年科普救援和緊急救護知識,加深瞭解,增進友誼,進一步深入推動漢台青少年的文體、科技交流合作。

 

當日,武漢雲豹救援隊和苗栗救難協會通過視頻連線,分別就無人機救援技術、繩索救援技術、水上救援無人機及衝鋒舟水上救援等進行了互動演練和研討交流,充分展示了兩岸民間救援團隊在應對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中,發揮自身專業素養和專業知識,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的熱心、愛心、公益心和責任心。

 

活動現場,武漢贈送市樹(水杉)枝葉,苗栗贈送武漢市台灣百合,寓意兩岸同心,心靈契合。雲豹救援隊與苗栗救難協會簽訂友好互助交流協議,在武漢、苗栗兩地深入開展民間救援互助合作方面形成制度性安排。

據瞭解,今後,兩地將以「漢江灣」為平台,開展兩岸青少年文體競技和戶外運動交流,就兩岸無人機協會和台灣相關民間救援協會,在漢台民間救援領域搭建長效交流平台。

涉及科技、學術、青少年教育、基層民間等多個領域,考慮引入台灣在無人機、人工智能類教學領域的優秀單位和人才及技術,在漢江灣成立兩岸聯合教學培訓機構,開發課程、飛手證照互認等。適情開展漢台青少年足球、棒球、羽毛球等體育競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