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啟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 號召73家診所104位醫師 7大3追4轉介 守護寶貝好安心

【記者張玉泰報導】為了提升0-3歲幼兒初級醫療照護品質及落實預防保健,彰化縣積極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辦理「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彰化縣衛生局今(18)日上午於鹿港鎮張容毓親子診所,辦理「7大3追4轉介幼兒照顧好安心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啟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張容毓親子診所院長張容毓、佳生小兒科診所院長李勇以及彰化縣多位兒科醫師與會,希望藉由專業幼兒專責醫師站在初級預防照護第一階段,為每位孩子的成長與發展把關,一起守護寶貝讓家長好安心。

彰化縣啟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 號召73家診所104位醫師 7大3追4轉介 守護寶貝好安心(圖/彰化縣府)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為了讓小孩健康快樂成長,縣府積極向中央衛生福利部政策爭取辦理「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感謝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及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號召,參與「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合作基層診所共73家,104位小兒科醫師或家庭醫學科醫師,特約診所將持續增加中,估計今(112)年彰化縣將有8,000名幼兒受惠。

希望能為0-3歲幼兒提供7大服務、3項追蹤及4項通報轉介,讓孩子在0~3歲的成長階段,能有最了解孩子的幼兒專責醫師,陪著爸媽一起照顧孩子,有任何的疑問都能向幼兒專責醫師來諮詢,希望爸爸媽媽能多加利用「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讓孩子快快樂樂、健健康康成長。

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表示,感謝縣府、中央提供經費在彰化縣辦理這次的幼兒醫師專責制度,讓3歲前的幼兒得到更好的照顧,現在有104位基層診所醫師參與,未來陸續增加中,彰化縣無論在預防接種或者牙齒塗氟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他身為復健科醫師,常會遇到發展遲緩的小朋友,越早發現就能夠越早治療,有了專責制度,就能夠及早發現需要幫助的小朋友,讓他們能夠快樂成長。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表示,少子化後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寶,俗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當了3個孩子的爸爸、4個孫子的阿公,照顧兒孫身體不舒服時,很能體會到父母的著急。

感謝王縣長及葉局長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這麼好的計畫,目前專責醫師已有104位,且繼續增加中,任何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可請教專責醫師,也要感謝診所協會號召很多的醫生,陸續增加擴大專責醫生陣容投入服務,醫師公會將做好垂直整合,讓孩子有最好的醫療,能夠安心快樂的在彰化縣成長。

張容毓親子診所院長張容毓說,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主要是希望提供3歲以下小朋友完整且長期性的照顧,從出生開始,由同一位醫師完整追蹤小朋友的身體狀況,包含身體理學檢查、發展評估、各項身體狀況的初級照護、家長育兒衛教諮詢、預防注射等。小朋友從出生開始,隨著年齡的發展,有些問題會漸漸地改善,或者慢慢浮現。

譬如吐奶、心雜音等,絕大多數會在6個月大左右就會消失;如果是神經發展方面的疾病,在1歲才會開始產生神經退化的情況,如果由同一位醫師照護,就能夠及時提供家長照護資訊,也可以及早發現小朋友的身體變化,盡早治療。

衛生局表示,為提升彰化縣0-3歲幼兒的最佳照護醫療品質,由彰化縣衛生局串聯縣內小兒科診所及家庭醫學科診所,以個案管理方式,建立專責醫師與幼兒一對一的健康照護模式,提供7大服務包含健康檢查、發展評估、初級照護、育兒諮詢、衛生教育、預防接種及必要時安排居家訪視,3項追蹤有預防保健、疫苗接種及膽道閉鎖追蹤,4項通報轉介:牙齒塗氟、就醫轉診、發展遲緩及兒少保護轉介,期許「彰化囡仔」都受到專責醫師陪伴守護健康長大。

只要年齡為3歲以下幼兒,加入本計畫皆不受戶籍或居住地限制,家長可選擇平時看診熟悉或方便就醫的合約診所,讓兒科醫師或家庭醫學科醫師擔任孩子的幼兒專責醫師,固定由幼兒專責醫師看診,以及早獲得最佳健康照護。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新手爸媽參與「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的重點:1. 本計畫的照顧對象為0歲到未滿3歲之幼兒。2. 本計畫僅限制幼兒專責醫師需執業登記於承辦縣市,未限制幼兒的戶籍。3. 每位幼兒僅由一位專責醫師照顧,請家長審慎考慮後,簽署通知函視同決定。4. 建議家長固定找幼兒專責醫師看診,讓最了解孩子健康的醫師,提供最適合您孩子的專業處置與診斷。若因故無法由幼兒專責醫師看診,仍以孩子健康平安為優先,不會影響孩子的就醫相關權利,也不會有罰則。5. 本計畫除了掛號費或政府尚未補助之自費疫苗費用外,家長不需額外支出相關費用、也沒有購買額外自費產品的壓力,即可得到更完整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