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冠儀式由老師為女學生加冠、男學生別胸花。(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護師節前辦加冠典禮 學生誓言承擔照護責任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弘光科大護理學院於11日下午舉辦加冠典禮,為即將進入臨床實習的五專二年級、四技二年級、學士後護理系一年級共252位學生加冠。受過護理專業課程訓練、了解基礎醫學知識的學生們。加冠過程檢視初衷,懷著學得專業技術助人救人的信念,希望未來能為社會奉獻心力,還有學生以成為「無國界護理師」為目標,把服務擴及國際。

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表示,「加冠」代表正式進入護理專業領域前,賦予一種責任與使命的傳承,透過臨床的實習開始學習實務上的技能,以獲得經驗的累積,這是非常重要學習的里程,期許每位學生秉持弘光人「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精神來照護病人。

弘光科大加冠典禮中,所有學生進行宣誓。(弘光科大提供)

護理學院院長陳淑齡指出,這3年多來全球經歷疫情衝擊,社會大眾更感受到護理人員的重要性,弘光以醫護起家,創校55餘年來培育出無數對護理工作有熱情、堅持與負責的人才,在社會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期勉接受加冠的未來生力軍,承擔照護生命、守護生命與健康的責任。

「我想要憑藉努力學習護理知識及技術,來照顧家人及山上的長者。」參與加冠的五專二年級學生紀巧恩說,父母及祖父母在南投縣都達部落務農,看著阿公、阿嬤日漸老邁,健康不如從前,國中畢業決定念護理科,謝謝家人的支持及老師的指導,讓她更有信心及力量朝著夢想及志向前進。

護理學院院長陳淑齡(右三)與五位分享加冠心情的學生段佑錚(左起)、陳亭羽、紀巧恩、黃左牧、李瑋倫。(弘光科大提供)

學生陳亭羽分享參與加冠心情。她說,高中期間除了讀書、玩社團,還一直做志願服務,參與新創組織為偏鄉教育、在地創生盡一份心力,啟發了向外拓展視野的心,因此,大學念動物科學系一年後重考讀護理系,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名「無國界護理師」。

四技二年級學生段佑錚,高職畢業時曾想念護理系,因家庭經濟因素選擇從軍,參與「蘇澳斷橋」救災時,發現沒有救護技能只能搬東西,更加堅定念護理系的信念。他說,或許有人會覺得當初直接念護理系早就畢業進入職場,何必繞一大圈回到原點,但就是因為多了這些歷程,讓人生增添一些色彩,希望日後秉持救人、助人信念,為社會奉獻心力。

加冠儀式由老師為女學生加冠、男學生別胸花。(弘光科大提供)

學士後護理系一年級的學生李瑋倫、黃左牧則皆在醫院從事行政工作多年,看到院內病患在醫師及護理師呵護下,從病懨懨到康復出院,護理師細心為病患測量生命徵象,仔細詢問病史、有無藥物過敏,更加確立想要成為護理師的志向,重回校園念書,希望完成實習畢業後能夠順利通過護理師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