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謝湘荃(中)緊羅密鼓準備參賽作品之際,同時擔任學姊畢展模特兒。(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賽奪4金 謝湘荃奪2金被稱為「時間管理大師」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4位學生參加「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賽暨美饌藝術美學競賽」,獲得4金牌1面銀牌佳績。其中學生謝湘荃緊羅密鼓準備參賽作品時,因擔任學姊畢展模特兒,白天忙彩排須利用晚上做作品,仍一舉奪得兩面金牌,同學笑稱是「時間管理大師」;她說:「因為答應學姊當模特兒了,兩件事都必須全力以赴!」

食品科技系4位學生參加「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賽暨美饌藝術美學競賽」,獲得4金牌1面銀牌佳績。(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說,這4位食品科技系烘焙技藝技優專班大二學生,在指導老師程國恩帶領下,參加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賽,謝湘荃獲得婚禮糖霜餅乾組金牌、西式精緻盤式甜點展示組金牌,張妤佳獲得西式精緻盤式甜點展示組金牌,洪嘉璟獲得造型創意杯子蛋糕組金牌,劉明芳獲得翻糖蛋糕裝飾銀牌。

學生謝湘荃獲得婚禮糖霜餅乾組金牌、西式精緻盤式甜點展示組金牌。(弘光科大提供)

謝湘荃指出,要用糖霜畫出婚禮糖霜餅乾上的細緻線條,關鍵在於掌握擠花袋拉線速度及手握的鬆緊度,必須不斷練習才能掌握最佳手感,做出完美作品;盤式甜點她做春意盎然、夏日星球2款作品,夏日星球用草莓夾心搭配巧克力慕斯,慕斯蛋糕帶到會場前需格外注意保溫冷藏,很開心能克服分身乏術的時間壓力獲得好成績。

學生張妤佳獲得西式精緻盤式甜點展示組金牌。(弘光科大提供)

謝湘荃說,因給美髮造型設計系大四學姊做頭髮被相中當畢展模特兒,畢展5月1日舉辦,4月28至30日白天密集彩排,正是5月4日競賽前準備作品的最後一周,當模特兒做造型、走秀累了一天後,利用晚上做參賽作品,當模特兒比想像中費時耗力,但已經答應學姊又報名比賽了,兩件事都必須全力以赴!

獲得西式精緻盤式甜點展示組金牌的張妤佳,以「初戀映象」為主題,用「甜甜─莓果椰香慕斯」、「酸酸─柚香青檸乳酪塔」來呈現甜甜又酸酸的初戀滋味,她說,第一次嘗試做法式塔皮,透過參賽又多學會一項技法。

學生洪嘉璟獲得造型創意杯子蛋糕組金牌。(弘光科大提供)

洪嘉璟指出,她用豆沙做蘭花、荷花、菊花、梅花「四季名花」點綴杯子蛋糕,佐有淡淡伯爵茶香的蛋糕,在杯子蛋糕上展現食花飲茶的季節浪漫,費了一番功夫才拿捏出最適合塑造花型的豆沙軟硬度。

學生謝湘荃(中)緊羅密鼓準備參賽作品之際,同時擔任學姊畢展模特兒。(弘光科大提供)

程國恩表示,為讓烘焙技藝技優專班學生學習更多更廣泛的烘焙技藝,除了平時課程,系上還會聘請國內外專家額外為專班安排各類烘焙技藝課程,並鼓勵學生透過參加各項比賽,不斷挑戰自己、精進技藝,培養多元化專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