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順德菜。(圖/文:陳裕隆)

廣東順德沖刺「全國預製菜之都」

【特派記者陳裕隆/廣東從化報導】廣東省佛山市順德,這座被美食包圍的城市,有這樣一組數據:順德餐飲企業數量從2014年的6000家到2022年的30000家,年餐飲業收入從2014年的94億元到2021年的超百億元,餐飲從業人員超過10萬人,43位「中國烹飪大師」、27位「中國烹飪名師」,雙皮奶等多種名特小吃入選「中華名小吃」名錄,順峰山莊、聚福山莊、龍的酒樓等36家美食店擁有「中華餐飲名店」的美譽……2014年,廣東順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稱號。要知道獲得這個稱號的城市,全球僅有7座。

這8年來,「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譽給順德帶來的不僅是榮譽,更給一座城市帶來創新轉型發展的強大驅動力。

美味順德菜。(圖/文:陳裕隆)

2022年順德預製菜生產企業營業收入約87億元,同比增長約46%,出口金額超14億元……為進一步搶抓預製菜產業風口,落實廣東省「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近日,順德發布《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 年)》,提出未來三年,順德以打造「全國預製菜之都」和「全國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樣板」為目標,到2025年,爭取引進、培育預製菜上市企業超過2家,培育預製菜國內知名品牌企業超過20家。

目前順德區預製菜產業發展勢頭強勢、潛力十足。

清暉家宴菜式。(圖/文:陳裕隆)

值得一提的是,不斷完善預製菜全產業鏈,順德已經在行動。為進一步推動預製菜出海高質量發展,打通出海痛點堵點,早在4月,廣東預製菜出海產業聯盟秘書處已在順德揭牌落地,將以順德為預製菜出海試點和示範區,全力推進預製菜高質量出海,當天來自海峽兩岸近50家預製菜企業代表參與活動。秘書處落戶順德必將為順德預製菜產業鏈生態圈的打造增添一股新力量。

不打烊的順德美食。(圖/文:陳裕隆)

此外,作為世界美食之都,順德也十分註重發揮天然優勢賦能預製菜發展,《計劃》提出要打造特色區域品牌,拓展產業營銷多維市場,包括打造「尋味順德預製菜」超級IP,進一步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打造中國預製菜產業「第一展會」,深入推進「2+4+12」系列活動,不斷提高大會專業性、覆蓋面和影響力;做強美食文化推廣,進一步推進預製菜產業消費升級。

順德獲頒“水產預製菜之鄉”稱號。(圖/文:陳裕隆)

作為中國水產預製菜之鄉、全國首個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的工業強區以及世界美食之都,順德發力預製菜具有天然優勢。從2004年順德獲評「中國廚師之鄉」,2010年躍升為全國首個「中國美食名城」,到2014年獲評「世界美食之都」,再到2023年發布「三年行動計劃」,順德成為比肩世界美食名城的城市,美食品牌和影響力與日俱增。

順德成為比肩世界美食名城的城市。(圖/文:陳裕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