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昌排水滯洪池動工 陳其邁:以最快效率為民眾解決困難

【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今(23)日舉行廣昌滯洪池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市長陳其邁率領海軍司令部及地方民意代表等共同祈福動鏟,他對於國防部及海軍、中央與民代給予高度協助與支持,特別表達感激之意,並表示預算一到位後馬上動工,市府會以最快速度,為民眾解決問題,預定明(112)年底工程完工後投入右昌防洪系統,大幅改善當地積淹水問題。

國防部及海軍無償提供5.5公頃用地,協助促成滯洪池的興建,是「軍愛民、民敬軍」具體表現,陳其邁對此深深表達謝意,他也感謝劉世芳立法委員向水利署爭取9000萬元工程經費,並居中協調國防部,使工程得以快速進行,目前預算到位市府就立即動工,用超音速的快速效率解決民眾的需求。同時他也感謝議會及左營楠梓地方議員,在預算編列上給予支持,共同解決地方長年問題。

陳其邁談及右昌過去交通對外必須繞道,最快的中海路至翠華路又經常塞車,因此他上任後,和海軍、劉世芳委員一起努力克服問題,期盼將對民房的影響降到最低,也相信右昌靠近新台17線快速道路,日後將有完全不同的發展,未來能夠直通左營大路,人口大幅增加過程中,市府超前部署做好整體排水治理規劃,在各方協助下,共同促成右昌進步。

他也提到近2年楠梓地區的排水景觀建設,包括109年投入7000萬改善右昌後勁溪水環境,去年6月完工,串聯後勁溪沿岸景觀,並挹注3500萬興建援中港抽水站,也將在今年底完工,另外編列1400萬改善藍昌路雨水下水道瓶頸段,已於今年6月完工。他認為極端氣候造成降雨集中,相信廣昌滯洪池完工後,能一併紓解後勁溪、右昌及廣昌低窪地區排水問題。

水利局表示,楠梓右昌地區由於地勢局部低窪、近年受極端氣候及後勁溪外水位頂托影響,造成內水無法外排,導致右昌地區一帶易積淹水。為改善積淹水問題,水利局規畫於廣昌排水西側之都市計畫公園用地設置滯洪池,蓄水面積約5.5公頃,最大滯洪量可達9.7萬立方公尺。完工後可分擔調節德民路雨水下水道系統及廣昌排水排洪量,提升右昌地區福昌、盛昌、久昌、泰昌、廣昌、建昌、大昌里等7里防洪保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