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盧秀燕今(28)日出席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

市長盧秀燕術後首日坐輪椅返回市府打拼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原訂請假十天進行髖關節手術,七月十五日請假到二十九日,昨日才拆線,今天提前銷假返回市府主持市政會議。雖然術後傷口比原先預期癒合的好,但傷筋動骨仍需要一百天復原。市長今(28)日坐輪椅出席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並感謝市府團隊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各局處首長和市府各單位同仁在她住院期間堅守崗位的辛苦!

▲新聞局長黃國瑋陪同市長出席市政會議。

▲客委會主委江俊龍。

▲都發局長黃文彬。

▲水利局長范世億。

市長盧秀燕今(28)日出席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

Q媒體詢問身體恢復情形?

盧市長表示,特別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慰問,因為我有髖關節的老毛病,所以為了一勞永逸根本解決,接受醫師建議進行手術,一方面避免勞師動眾,二方面因醫院探訪也有一些管制規定,三方面不願意造成其他病患的困擾,所以在之前都沒有對外宣布,也沒有接受慰問,但各界的關心都有收到,謝謝大家關心。

Q媒體詢問住院大概多久,是否有部分行程會刻意避免?

盧市長表示,大概住一個禮拜,傷口癒合比預期還要快、還要好,俗話說傷筋動骨復原需100天,雖然癒合較好,昨天也已拆線,但未來2、3個月可能還無法行走自如,請大家多多包涵,這段時間會使用輪椅、用拐杖等輔助工具來幫助行走,也特別感謝在住院期間或未來這一小段時間,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各局處首長的協助,部分行程由他們代勞,感謝大家包涵。

Q. 統籌分配稅款議題?

盧市長表示,以六都來講我覺得台中市最委屈,台中已是全台第二大都,人口排名第二,可是統籌分配稅款僅排名六都第四,台中上繳稅金這麼多,可是分配回來的卻很少,對於台中發展會造成影響,希望能夠多分配回來一些。

「與其責怪,不如提出改善的方法」過去她長期在財政委員會,去年台中分配回來的統籌分配稅款約284億元,地方稅約467億元,但市民上繳國稅包括營所稅、個人所得稅等等,大概上繳約1516億元左右,因此若以地方稅來說,等於僅佔市民總繳稅額的4分之1。盧市長建議最好避免「一桃殺三士」,應該把餅做大,各縣市繳稅給中央,繳越多就應分配多一點,目前來看,對地方是太虧待一點。

盧市長也建議不要爭吵比例問題,中央應評估各縣市繳稅能力,每個縣市分回來的稅收分配款至少要占一半以上,以台中上繳1516億元,如果能夠分配7、800億元,這樣會比較合理,一半分回地方,一半給中央,建議中央不要太集權,不要太集錢,稅是地方民眾賺的,應該多留在地方上從事地方家園建設,或是按照人口數來分配較合理,需各界再多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