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等,要求中市府開辦「定點臨托」服務。(黃守達服務處提供)

市議員黃守達等批中市「定點臨托」毫無規劃  王育敏:願意朝此方向規畫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日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等,要求中市府開辦「定點臨托」服務。議員們說,「定點臨托」六都之中僅台中市毫無規劃,現代家庭型態多元,父母常面臨工作、家庭、育兒蠟燭多頭燒、孩子臨時無人托顧的窘境,市府應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提供家長臨托服務,營造育兒友善環境。副市長王育敏說,願意朝這個方向規劃。

黃守達指出,「定點臨托」每個縣市的制度各有差異,但大致上收托年齡層落在6個月至未滿6歲兒童,以日間臨托為主,部分縣市也提供夜間臨托,臨托費每小時200元上下,每次托育至少2小時為原則,每時段最多以收托4名兒童為限。採預約制,現在很多縣市已經可以直接線上預約,給予照顧者便利與彈性。

市議員黃守達批說,目前六都僅剩台中沒有開辦「定點臨托」的計畫。(黃守達服務處提供)

黃守達說,目前六都僅剩台中沒有開辦「定點臨托」的計畫,台北自2018年起即提供服務,目前有五區定點臨托,高雄亦自2018年起開辦,後陸續新增共12處的定點計時托育服務;台南則是去年開辦至今已經有17處定點臨托服務據點;而新北市自今年5/1起開辦定點臨托。

桃園雖然尚未開辦,但已經規劃四處據點,預計下半年開辦。黃守達更強調,不只六都,屏東縣、新竹市、嘉義市、花蓮縣、宜蘭縣等縣市都已提供定點臨托服務。

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等,要求中市府開辦「定點臨托」服務。(黃守達服務處提供)

張玉嬿指出,市府有分擔家庭照顧嬰幼兒的責任,現在一般家庭不符合社會局臨時托育的需求資格,也是對一般新手爸媽的變相處罰,對盧市長建構友善托育環境的政策是很大的諷刺,臨時托育應該界定為用以紓緩照顧壓力的喘息服務,應儘早達成此必要目標。

王立任認為,很多公托跟臨托是兩回事,社會需要臨托的機會很多,沒有臨托對照顧者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作為家長會有需要喘息的時間和需求,定點臨托是一個令家長更安心的機制和選擇,這對於社會的發展是很重要的。臨托所需空間也不如公托那麼大,較小的空間和設備就能執行,既有的公托基礎要增加並不困難,要求副市長承諾半年內做出規劃。

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等,要求中市府開辦「定點臨托」服務。(黃守達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政府副市長王育敏說,市府願意朝這個方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