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陳文政痛批倒因為果、為建商開脫! 建商不應只負責中捷財損?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中捷事件一波三折?因「拍手說」惹議,導致輿論一面倒向中捷疏失。市議員陳文政說,從天而降龐然大物,在軌道運輸中是極其罕見的狀況,台灣其他相同系統的若面對一樣狀況,恐都無法停止發車。而前立委陳柏惟將矛頭全部指向中捷,甚至說出「興富發應負擔財損」「開車撞上是生命安全」等字語,陳文政痛批,難道是在為建商開脫卸責嗎?

市議員陳文政今天在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時說,中捷事故主要肇因,應該是建商工安管理不良,市府與中央主管機關都難辭其咎。該建商短短4年中,在台中烏日、西屯兩處大型建案都發生嚴重大火,可以說是「前科累累」。

市議員陳文政今天質詢時,痛批中捷事件不應倒因為果、為建商開脫!建商不應只負責中捷財損?(陳文政研究室提供)

陳文政指出,既然過去已經工安事件頻傳,地方中央主管機關,有沒有強化稽查力度,有沒有增加稽查頻率?至今沒有說明。而一般民眾只知道,該建商基金會要捐媽祖像給市政府、藍綠政商關係都很好。

陳文政說,北捷總經理在議會備詢時,也表示相同系統的北捷文湖線「無法偵測」高空墜落物,看到中捷事件後,才授權站務人員用「肉身擋門」來阻止發車。中捷過去根本沒人會「肉身擋門」,因為舉國上下根本沒有人想過,在無風無雨無地震天災的情況下,會有重達數噸的障礙物掉落在軌道上,這屬於機率極低的「極端情況」。

市議員陳文政今天質詢時,痛批中捷事件不應倒因為果、為建商開脫!建商不應只負責中捷財損?(陳文政研究室提供)

陳文政表示,高架捷運、高鐵皆屬於「A型路權」,本就不能跟一般道路相比,應是完全專用,讓障礙物出現在此就是百分之百的肇責。中捷撞上障礙物,固然有需要檢討、咎責的地方,但肇因應該是建商的塔吊拆卸墜落,盼大眾能將目光回歸到工安問題。

陳文政說,難保下一次砸到的是高鐵、台鐵、甚至是一般民宅,屆時難道要檢討民眾自己逃生太慢嗎?而部分有心人士刻意將不幸事件營造成政治戰場,將責任全部丟給中捷公司,前立委陳柏惟甚至在臉書說出「東西掉下來是財物損失,開車撞上去是生命安全」,營造中捷應負全責的風向,更寫到「興富發應負擔財損」,難道是賠錢了事就好嗎?痛批陳柏惟不但沒有法律常識,更意圖為建商開脫,令人瞠目結舌。

陳文政強調,市府都發局、勞工局、中央勞動部職安署,要負的行政責任絕對比交通局和中捷多,興富發也應該負起事故的民刑事責任。中市是一個發展迅速的城市,遍地都是建築工地,若這樣的工安把關沒有改善,悲劇將持續重演,相關單位應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