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李中(圖/李中服務處)

市議員李中期許盧秀燕市長在第二任要放大格局、做大事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盧秀燕市長今(17)日進行上任後首次施政報告,市議員李中提醒盧市長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並期許她在第二任要放大格局、做大事,以破壞式創新取代漸進式行政,引入5G及自駕車科技取代固定軌道,並加碼讓年輕人敢生小孩,給台中留下美好願景的基礎。

李中表示,我們的台中市都會區捷運是在民國80年台灣省政府的時代做的規劃,但幾十年下來也才完成一條捷運綠線,如果行政院接下來很快核定捷運藍線計畫,也還要11年後、也就是2035年左右才能完工通車,之後才能再談其他幾條路線。

張瀞分議員曾經問李中,豐原什麼時候才能有捷運,李中表示,依照現在的速度,可能要到2050年才會有,但到時候可能大家都已經不在了。

李中說,現在科技的發展速度很快,可能10年後他已經可以像布魯斯威利在電影第五元素中那樣,自己開個人的航空器在天上交通了,但我們的市政團隊卻還在地上軌道建設打轉;打個比喻,當眾人都在手機上透過高速網路直接欣賞影片了,我們的市府官員卻還在用過時的DVD工具觀看,所以我們應該要替未來的市民超前規劃,要趕快引進5G與自駕車等相關科技建設,有些過去的東西可以丟掉了。

李中表示,我們當前的危機就是小孩子太少,今天很多國家為了鼓勵生孩子,如果3到4胎以上就送房子,我們台中市應該要用更大的格局來面對少子化。如果把水湳經貿園區、十三期、十四期等抵費地做適當的處分,除了可以加碼生育補助,還能提供其他的社會福利,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就敢生孩子,我們的社會才會有活力。

時代的巨輪已經變了,李中建議盧市長跟各局局長多花一點創意,做突破性的建設規劃,不要再一點點地改變、彷彿是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