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今天前進南科舉辦「能源效率管理暨綠色供應鏈研討會」,分享產業界如何為供電穩定與減碳盡份心力。

工研院前進南科舉辦「能源效率管理暨綠色供應鏈研討會」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隨著氣候暖化,推動淨零碳排已是各國施政重點,歐盟預計2023年開徵「碳關稅」,依排碳高低對進口商品課稅;美國與中國大陸今年4月也共同發布「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宣示未來將合作減少碳排放以對抗氣候變遷。因應國際趨勢發展,工研院今天深入台南科學園區舉辦「能源效率管理暨綠色供應鏈研討會」,邀請產學研專家從節能端、管理端、電源端、供應鏈端等四面向分享電力觀念與技術,期望產業能與供電端攜手合作,共同為降低碳排與穩定供電貢獻一己之力,幫助臺灣邁向無碳電網新願景。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隨著美、歐、加、日、韓等上百個國家表態支持氣候政策及允諾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最關注的重要行動,因此,工研院今年3月率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將提出臺灣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與產業技術發展策略藍圖,並宣布全院將在2050年達到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而在電力發展上,想要降低碳排放又能穩定供電,就必須建立起臺灣自己的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於電力系統面對用電量攀升以及負載端多樣需求時,除了評估電力供給面需求面、以及相關成本及風險外,也要納入考量降低碳排放的目標,找出最佳電力資源組合,帶動臺灣電力永續發展。

近年全球半導體需求激增,帶動國內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對於用電需求也逐步增加,因此,這次研討會深入科學園區,希望透過專家分享,讓產業能夠積極參與節約能源、需量反應、分散式電源,實現電力承載順序的思維,讓供電穩定不再只是發電端的責任,藉由所有人攜手合作,產業不但能落實國際減碳目標,還能降低用電成本,創造能源、經濟與環境三贏局面。

研討會邀請思納捷科技公司總經理莊棨椉、台灣電力公司業務處費率組組長陳建嘉、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黃奕儒、工研院綠能所經理楊斐喬與資深工程師黃文輝,分別以「以ESCO能源管理輔助達成智慧工廠關鍵應用」、「因應第二尖峰之需求面管理策略」、「綠電交易之現況與展望」、以及「碳權管理及產品碳足跡熱點分析」為題,向產業分享最新電力觀念與技術發展。

思納捷科技公司總經理莊棨椉表示,所謂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是指提供廠商能源效率相關全方位改善服務的一種商業模式。ESCO可透過三部曲幫助產業節能,第一部曲,從最基本的能源與資源管理優化作起,包括電能監控、需量管理、空調管理、水質監測等,將全廠水電油氣納入監管;第二部曲再透過機電設備聯網構成的設備與機台管理,以機聯網或感測器,蒐集製程機台資料;最後透過已知的能源資訊與機台資料,進行智慧分析與預警來優化產能與良率,逐步打造智慧綠色工廠。

台灣電力公司業務處費率組組長陳建嘉表示,隨著再生能源持續併入電網系統,供電間歇性將對電力調度帶來挑戰。為此,台電除了強化傳統發電能力外,也針對電力需求面管理推動相關因應策略,包括需量反應與時間電價等。需量反應方面,短期將配合系統需求抑低夜晚尖峰,中長期則發展多元時段與創新方案,並參與電力交易市場投標。時間電價方面,短期持續提高用戶時間電價的參與,中長期則在用戶最小影響下,進行電價時間帶調整。希望透過發電端用電端共同努力,進而滿足電力系統的需求並降低碳排放。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黃奕儒表示,隨著臺灣電業走向自由化,綠電交易經過這幾年的醞釀發展,逐漸開花結果。國內第一波綠電交易案在2020年5月完成,共有13家業者一起完成,實際申請轉供容量超過90MW,預估年度綠電總交易量超過1.1億度以上。另外,國內半導體大廠也與離岸風電廠商簽署綠電購電合約,轉供容量高達920MW。今年俗稱「用電大戶條款」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上路,可預期未來產業會有越來越多綠電需求,將可進一步帶動綠電交易的發展。

工研院綠能所經理楊斐喬表示,各國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對企業碳排放量予以價格化,但對其投資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允許轉為「碳權」,可抵換其排放量或販售與其他有需求的企業。因此,產業需密切關注政府與國際間的碳權管理遊戲規則,並掌握自己的碳排與有制度的執行碳權管理,以免迷失於這場全球碳流中。

工研院綠能所資深工程師黃文輝表示,歐盟、美國等碳關稅的潛在壓力,促使產品碳足跡計算開始受到關注,但對產業而言,要為產品減碳需要先盤查產品的碳足跡是多少,而盤查碳足跡的困難,常常落在蒐集上游原料供應商複雜的碳排數據,時間和精力的耗費恐讓企業裹足不前。為此,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發展策略與藍圖」,在永續環境應用領域,投入淨零碳排相關創新研發,發展出整體解決方案「永續碳管理平台」,這個平台除了能夠進行碳足跡盤查、計算、分析,還能協助產品走向減碳設計,也能把碳盤查成果進一步結合企業環境管理系統,幫助企業達到淨零碳排目標,以利打入國際綠色供應鏈,進攻零碳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