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丹鄉5歲女童確診 縣府公佈足跡

【記者莊全成/屏東報導】屏東縣萬丹鄉一名在高雄市諾貝爾幼兒園就讀的5歲女童被匡列居家隔離,29日因出現症狀就醫,結果採檢陽性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發佈為案號18854,屏東縣政府下午公佈女童涉及公共場所足跡,包括星巴克潮州門市、四重溪北緯22度溫泉旅館、全聯萬丹大順店等,已展開相關足跡場所消毒作業。

同時,縣府決定即日起啟動擴大篩檢專案,在全縣北中南開設三處篩檢站,北區屏東市國仁醫院、中區潮州鎮茂隆骨科、南區恆春鎮南門醫院,有曾至相關場所或足跡重疊者請於2月2日前就近前往免費篩檢;如果出現疑似症狀者,請至全縣14家責任醫院就醫: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國仁醫院、寶建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附設屏東民眾診療服務處、大新醫院、高榮屏東分院、安泰醫院、輔英醫院、枋寮醫院、潮州安泰醫院、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南門醫院及恆春基督教醫院。

這是距離去年7月6日屏東上一起病例後,時隔208天再次出現確診個案,縣府下午緊急進行直播防疫記者會,潘孟安縣長表示,高屏生活圈緊密,縣府團隊一直嚴密觀察疫情發展,此個案的感染源明確,請大家不要恐慌,也請民眾誠實配合疫調,共同防堵疫情擴散。

縣府指出,該名女童因其就讀幼兒園二名同學(案18749、18771)均確診,而被匡列居家隔離,29日出現體溫偏高37.5度、有痰等症狀前往就醫,因有病例接觸史進行採檢,結果確診。

經進一步疫調追溯女童前一週足跡發現,女童曾隨父母外出,地點包括1月22日星巴克潮州門市、國道3號下方單車步道竹田鄉光明路段,1月23日至四重溪北緯22度溫泉旅館獨立湯屋、恆春鎮墾丁森食堂,1月25日再次至星巴克潮州門市,1月27日全聯萬丹大順店。

目前相關場所已展開清消作業,已匡列27人,其中女童親友10人採檢後,安排至防疫旅館隔離,而且14天隔離期滿後需再自主管理7天;另有17人列入自主健康管理。請曾至相關場所的民眾自接觸日起14天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如有上呼吸道、腹瀉、嗅覺異常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此外,春節期間屏東縣境內有熱帶農業博覽會、屏東燈節、落山風藝術季等活動,縣府評估,這些都是在戶外展示,原訂一些市集、發紅包、展演活動均已取消或延後辦理,較無群聚問題,仍將繼續進行,但提醒民眾戴好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落實實聯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