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勝利星村全國首座遺構公園開幕

【記者莊全成/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將勝利星村無法修復的日式歷史建築,打造為全國首座遺構公園,在縣長潘孟安主持下開幕,以嶄新風貌呈現的遺構公園,保留了歷史紋理,置入藝術新意,在夜間光環境營造下,更顯斑驳的美感,也為整個勝利星村園區增添亮點。

潘孟安表示,屏東縣保留全台面積最大的日式眷舍歷史建築群,近年來從歷史紋理爬梳過程中,以舊復舊,進行分期修復、活化及招商,讓勝利星村形成多元品牌匯集的文化商圈。

遺構公園分得勝區及空翔區,佔地六千平方米的得勝區去年12月動工,結合建築師、文資專家、藝術家、結構技師等跨領域專業,將屋況難以完整修復的老建物解構,就地取材,透過裝置藝術,讓原本一片廢墟、斷垣殘壁變身藝術地景,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風景,兩萬四千平方米的空翔區也預計在今年11月底前完工,邀請民眾一同感受勝利星村瞬間即永恆的感動。

遺構公園以《時‧光》為設計主軸,把舊瓦片、木構件、馬賽克地磚、窗花等老物件,予以再利用鑲嵌在場域中呈現,透過藝術巧思,光、影的呈現,讓歷史建築與當代藝術進行對話。

藝術創作之一《向左走向右走》就是用兩座巨大的內透視製作時鐘齒輪結構,以對稱形式,鍛造順時與逆時的二座時鐘,象徵倒轉的回憶與前進的未來;《造飛機》則運用遺構中留下來的窗景,結合飛機模型立體零件的概念,作成創意鐵窗花,讓觀眾可以穿透拍照,充滿童趣與屬於空軍家眷的記憶;《時空穿越》則是以遺留下窗花與門窗構件重新組裝,透過白日的光影與夜間的燈影,相互輝映,象徵歷史在時空中的穿梭流轉,形成印記。

開幕式邀請屏東種子舞團進行原創動態導覽,用環境劇場引領民眾認識遺構公園,還有勝利星村店家「御木軒」及「好想吃冰」提供限量冰品,讓民眾在夏夜裡享受一抹沁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