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12大節慶 褒忠亭義民節祭祀大典 總統、縣長祈求疫情退散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國家重要民俗,也列入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今年義民祭適逢枋寮庄(本庄)輪值,今(27日)上午舉義民爺祭祀大典,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內政部長徐國勇、新竹縣長楊文科、桃園市長鄭文燦、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和總爐主林錦華等人共同祭拜,祈求義民爺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指出,每次到褒忠義民廟就會聽到熟悉的客家問候,就像回家一樣,今天很高興看到客家的好朋友,歷經這段疫情,比較少見面機會,但是今天看到很多老朋友,真的很親切。

蔡英文說,雖然今年的祭典因為疫情受到影響,在疫情挑戰下,更應該共同來緬懷義民爺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今年以來大家都一起度過了疫情、水情和風災的挑戰,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齊心面對,才能守住家園,讓台灣受到世界的關注和肯定,這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我們真的可以驕傲地說,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

蔡英文說,除了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也藉此機會感謝大家配合政府的各項因應措施,今天中央團隊和地方團隊都在場,謝謝大家這段時間的努力,讓疫情可以得到控制,經濟可以穩定成長,不過也要提醒大家,在疫情還沒有過去時,還是不可以鬆懈,拜託大家繼續做好防疫,最後感謝林光華董事長,林總爐主的用心,配合防疫規定辦活動,還加入線上的轉播,讓更多人關心義民祭、關心客家文化。

蔡英文親臨義民節會場,新竹縣長楊文科迎接。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年祭典舉辦還在疫情期間,因此依據中央防疫指引來辦理,相信大家對於義民爺虔敬感念的心未曾減少。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祭典,義民精神是臺灣很重要的文化力量,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團結一心」,這是凝聚客家鄉親的重要力量,更是台灣面對任何挑戰所秉持的信念。1910年代,義民爺曾陪伴客家庄渡過霍亂與H1N1全球流感疫情,如今面對新冠肺炎,期待全國百工百業效法義民爺的「忠義」精神,不分你我,共同為這塊土地打拼,相信在義民爺的庇佑以及全民努力防疫之下,一定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文化局指出,新埔褒忠義民廟創建233周年,全國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慶典,新竹縣自8月14日起陸續恭迎義民爺、輪拜奉飯、豎燈篙、放水燈等系列活動,今天同時頒發神豬、神羊特等獎得主,祭祀大典也同步在縣府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
本次義民祭配合防疫,部分活動採線上辦理,歡迎大家踴躍參加。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竹縣go藝思】或【新竹縣ing】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