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20周年 總統:客台讓世界看見臺灣客家文化魅力 盼繼續發展優質作品

【記者張玉泰報導】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出席「客家電視20周年記者會」時表示,《公共電視法》已經完成修法,包括客家電視台等族群頻道都正式法制化,納入公廣體系,讓客台的發展更加穩定;客台經費也從過去一年4億元,今年提高到6億元,代表政府對客家語言及文化的重視。她期待,未來的客台,不只做節目給客家人看,也給全臺灣人看、給全世界看。

蔡英文總統出席客家電視成立20週年典禮(圖/記者張玉泰攝)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客家電視成立20週年。今天,我們特別邀請當年協助順利開台的葉菊蘭資政、楊長鎮主委及馮賢賢女士,跟我們一起見證過去20年來,客家電視對臺灣以及對全球客家文化的貢獻。

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圖/記者張玉泰攝)

客家電視是全球第一個全客語電視頻道。20年前,跟客家有關的影視娛樂還不普及,大家也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憑著客家人「敢去就一擔柴」的精神,勇敢創台,這是一段令人動容的故事,這些年來,客台努力開創不同的作品形式,傳承母語。像是最長青的歌唱節目「鬧熱打擂台」,提供了一個舞台,讓客家的傳統山歌和流行歌曲可以傳唱下去,也培養出許多客家歌手。這個節目讓客家小朋友、青少年、成年人以及長輩,不分年齡,都有機會來學習母語、傳承母語。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圖/記者張玉泰攝)

過去20年來,客台製作的多部戲劇和紀錄片也都多次獲獎,受到好評。這些耕耘的成果,更進一步帶動臺灣客家文化的風潮。像是前幾年收視率很高的「出境事務所」,不僅勇於挑戰新的主題,探討生死議題,也為臺灣戲劇開創新的路徑。透過高收視率的戲劇,也讓臺灣觀眾接近客語、熟悉客語。

客家電視20周年由羅時豐與吉那楊淑喻帶來「鬧熱打擂台」精彩的開場表演(圖/記者張玉泰攝)

總統說,她要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報告,2019年,我們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積極鼓勵各族群語言的復振、發展。就在上個月底,《公共電視法》也已經完成修法,包括客家電視台等族群頻道都正式法制化,納入公視體系,預算專款專用,讓客台的發展更加穩定。

這幾年,客委會也努力為客台爭取到更多經費,從過去一年4億元,今年提高到6億元,代表政府對客家語言及文化的重視。她期待,在客台的下一個20年,能夠把好的成果延續下去,也能繼續發展出更多優質作品,讓未來的客台,不只做節目給客家人看,也給全臺灣人看、給全世界看。

最後,總統感謝所有客家電視同仁的長期投入,大家用熱忱及專業,為國人帶來精采的20年,也讓世界看見臺灣客家文化的魅力。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有聲有影」啟動儀式。包括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副秘書長張惇涵、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文化部次長王時思、立法委員湯蕙禎、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及客家電視台台長向盛言等均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