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陳俊宏說明診所PCR流程、居家照護及視訊診療等事項。(圖/台中市政府)

守護市民健康!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籲診所加入PCR行列

【記者邱瓊如/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12)日召開防疫記者會,邀請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陳俊宏說明診所PCR流程、居家照護及視訊診療等事項。

陳理事長表示,市府實施「診所PCR得來速」機制,讓民眾減少跨區診療造成的風險,民眾有在地熟悉醫生診療也更安心,目前台中有7家診所可進行PCR篩檢,協會也已訓練了190多間診所可提供居家照護、視訊診療工作,呼籲更多診所加入PCR篩檢行列。

「基層已經準備好了!」陳理事長表示,加入「診所PCR得來速」的診所會進行員工教育,並實施空間或時間分流,民眾如快篩出現陽性,可由診所醫生評估後進行PCR篩檢,如此可避免民眾跨區治療,減少感染風險;加上有在地熟悉的醫生進行診療,民眾可與醫生溝通,也會更放心,希望能有更多診所加入PCR採檢、居家關懷、視訊診療的行列。

針對居家照護,陳理事長指出,民眾若在診所PCR陽性,會由公所協助查看住家環境是否適合居家照護,並由診所醫生與病患聯繫,例如他的診所就建立24小時專線,也設立LINE帳號,可隨時與病患聯絡了解狀況,請民眾面對染疫「戒慎」但不須過於恐懼。

另有關視訊診療,陳理事長說,視訊診療及照顧是很重要的工作,台中已有多家診所加入,透過視訊診療可篩出重症患者,也會提供指引告訴民眾出現哪些症狀要多加注意,讓民眾安心治療。

至於媒體詢問若民眾不會視訊怎麼辦? 衛生局副局長邱惠慈表示,醫生透過視訊醫療需要確實看到民眾出示陽性檢測卡匣、檢測片與健保卡等相關證件,若無法使用視訊,民眾可到醫院診所進行PCR。

此外,陳理事長提醒,由於小孩子症狀變化快,確診者家裡若有6歲以下小朋友,建議及早給兒科醫師診斷治療。另外,很多慢性病患者因疫情嚴峻,不敢至大醫院拿慢性病藥,由於醫療系統都有紀錄,這類病患也可至診所拿藥,避免發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