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和莊競程邀集經濟部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至石岡水壩視察水庫蓄水情況。(圖/立委黃國書辦公室)

大雨接力!民進黨立委籲請經濟部提早解除中部地區限水措施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上週末梅雨鋒面報到,連續兩天豪大雨為深受缺水之苦的中部地區帶來久違的好消息,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和莊競程等人今日邀集經濟部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至石岡水壩視察水庫蓄水情況,籲請水利署重新評估水情並體諒民眾缺水之苦,研議是否提早解除中部地區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

黃國書表示這波梅雨鋒面為中部地區水庫挹注不少水量,對紓解中部旱象幫助不小!他說,中部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已實施近兩個月,又適逢疫情爆發期間,無論是個人、居家或工作場所的清潔消毒需求皆暴增,民眾一方面防疫一方面又要限水,實在苦不堪言。

為此他與台中市民進黨立委今日邀集有關單位至石岡水壩視察水庫蓄水情況並聽取簡報,也請水利署重新評估若至本週末的降雨達到一定程度,是否能提前改為供六停一,甚至解除民生限水。

何欣純說,石岡水壩因即將滿載而需將水放流,豐原淨水場是否有能力處理石岡壩的溢流量?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水資源。

張廖萬堅指出,水利署針對恢復民生用水的部分是否有明確的指標或預估?農業灌溉及耕作,水利署應和農委會做規劃討論,讓農民不會無所適從。今後是否因應極端氣候做滾動式檢討?

莊競程說,民生供水對人民影響很大,若解除限水不能一次到位,也建議水利署做漸進式的解封。此外針對農業和今後常態性的極端氣候,水利署也應隨時做滾動式檢討。

自來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表示,上週末降雨對水情雖有助益,但離解除限水警報仍有一段距離,需依本週末降雨情況再做檢討評估。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表示,水利署從去年起即針對艱困的水情實施抗旱1.0及2.0措施來開源節流,增加用水來源。另外因應上週末的全台豪大雨也成立高濁度前進指揮所,將短期強降雨造成的高濁度進水盡快作為可供民生使用。

至於委員們關心的何時解除限水,若本週末降雨能有110毫米,再加上這幾天氣象預報可能有的午後雷陣雨,就有機會檢討現況措施,下週可望逐步恢復正常民生供水。最後有關農業及極端氣候的部分,水利署隨時有和農委會及相關單位進行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