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國中管樂團參加嘉義縣音樂比賽屢屢榮獲佳績

大雞慢啼 吉地樂揚

▲管樂團前往安養中心公益服務表演,與長輩共同度過開心的午後

大吉國中地處偏鄉,資源較於市區學校不足。但近年來在全體老師的努力下,憑藉著用心與熱忱來爭取資源、教導學生,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有長足的進步。為了讓偏鄉學生除了讀書外還有一項重心與才藝,學校辦理多元的校隊與社團,讓每位學生都有上台比賽或表演的機會。校長邵冰瑩指出,有比賽、有表演,孩子從中有自信、獲得成就感,才會更有企圖心的積極向上。學務主任侯文傑則表示,參加表演及比賽就會有壓力,適度的壓力會讓孩子進步。

▲管樂團前往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火車站快閃表演,現場觀眾人山人海

管樂隊是大吉國中近期發展的重點,五年前的管樂隊是一個連甲等成績都拿不到的團隊。但現今的管樂隊已經連續三年榮獲嘉義縣優等,近兩年更是拿到全縣第二名,主要的推手來自於五年前接任指導老師的李明遠老師,李明遠老師教學經驗非常豐富,超過30年的教學經驗,是雲、嘉、南地區管樂團的指揮。

李明遠老師剛接任管樂隊指導老師時便開始找尋管樂隊的問題,在侯文傑主任和訓育戴菁慧組長的配合下,逐步從練習方式、團隊凝聚及表演機會著手改造。

尤其藉由各項機會教育給予孩子責任心、凝聚力,寒暑假更安排安養中心、教養院服務表演、高鐵嘉義站、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火車站快閃表演,利用表演讓孩子更有自信心,整體團隊的向心力也越來越好。漸漸地,孩子喜歡管樂、也享受在管樂的音樂世界中,就會積極主動練習。

本年度受疫情影響,管樂隊的練習時間因而減少,音樂比賽前學生自動爭取每天中午自主練習,更有孩子因為擔心譜背不起來拖累團隊而落淚,孩子的積極度由此可見。努力練習終有成果,本次音樂比賽儘管在樂器資源上落後給其他學校,但憑藉著老師與學生的努力成功克服資源的劣勢,仍奪得全縣優等第二名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