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城市夥伴環保交流 義大利普拉托市長率團拜會中市府。(圖/張玉泰攝)

國際城市夥伴環保交流 義大利普拉托市長率團拜會中市府

【記者張玉泰報導】義大利普拉托市(Prato)市長馬提奧・比佛尼(Matteo Biffoni)及副市長巴貝里斯(Valerio Barberis)今(13)日率團拜會台中市政府,副市長王育敏代表市長盧秀燕接待,雙方討論「空氣品質」及「循環經濟」等議題。王副市長感謝歐盟支持促成兩個城市的交流,期朌雙方在空氣品質及循環經濟共同努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相信未來與普拉托市能有更多合作交流,深化城市友誼關係。

台中市去年初獲選參與歐盟主辦的「國際城市夥伴計畫」 (International City Partnership),並與義大利普拉托市配對為夥伴城市,計畫主題以綠色及回收為主(Action for Green and Inclusive Recovery);過去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中市與普拉托市透過視訊進行多次線上會議,很高興疫情趨緩後,今年參訪團可以依照歐盟規劃的ICP計畫,親自到台中市面對面交流。

她過去擔任8年立法委員,長期關注社會環境及衛生議題,去年受市長盧秀燕邀請擔任台中市副市長,很高興第一次接待外賓交流的就是環境議題,希望雙方有很多學習、合作與交流。她也笑稱,義大利到台灣有10幾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此次訪團只在台中停留4天有點短促,希望比佛尼市長下次到訪台中能安排停留更多天,盡情享受台中的陽光、空氣與美食。

今日交流會上,歐洲經貿駐台辦事處高哲夫處長(Filip Grzegorzewski)透過影片祝福此次城市交流活動圓滿順利。比佛尼市長表示,普拉托市有長達百年的廢舊布料回收經驗,尤其關於羊毛紡織類;目前普拉托市正面臨如何減少城市碳排放的挑戰,而台中市的城市綠化做得很好,很高興來到台中學習城市綠化相關經驗,相信透過雙方合作一定可以讓普拉托市的城市綠化做得更好。

(副市長王育敏與義大利普拉托市(Prato)市長馬提奧・比佛尼(Matteo Biffoni)及副市長巴貝里斯(Valerio Barberis)及列席貴賓合影)

歐盟委員會代表羅培茲•桑切斯表示,台中市與普拉托市面對類似的環境挑戰,如何進行綠色能源轉型是兩個城市都很關心的議題。歐盟希望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認為在推動綠色能源轉型及碳減排的路上,城市就像是發動機,是一切變化的開始,因此推動雙方城市交流;歐盟除了提供知識之外,也很樂意提供技術協助,希望透過合作計畫,促進兩個城市有更好的發展,進而達到更大的環境影響力。

市府環保局長陳宏益說,台中市參加「國際城市夥伴計畫」源自於2021年高哲夫處長拜會盧市長時提出的歐盟計畫,提報交流主題獲選後,歐盟媒合台中市與普拉托市,雙方以「空氣品質」及「資源循環」議題,透過視訊進行7次視訊會議。他指出,普拉托市以羊毛類紡織品的回收聞名,台中市可從寶特瓶回收轉化為衣服,今年世足賽許多球員的球衣就是由台灣製造,此次參訪行程特別安排訪團參觀慈濟如何透過大愛科技公司,將寶特瓶回收做成紡織品,尤其是運動類球衣;另也安排訪團參觀秋紅谷、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中科污水處理場等,均具永續概念、技術分享及環境教育意涵,15日也將在金典酒店舉辦環保工作坊,邀請兩城市產官學界參與議題分享與討論。

巴貝里斯副市長表示,他主管的領域就是普拉托市的城市規劃與發展,此次訪團成員也邀集廢水處理專家,希望學習如何讓城市新陳代謝達到更好的水平。歐盟希望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的願景,在歐洲選了100個城市加入計畫,普拉托市是其中之一;台中市的城市綠化在國際上名列前茅,普拉托市的城市綠化相較義大利其他城市領先,但是與台中市相比,還有許多可學習之處,感謝有此次機會到台中交流經驗。

今日普拉托市長馬提奧・比佛尼、副市長巴貝里斯、工業廢水管理署總裁布羅吉(Alessandro Brogi)、佛羅倫薩大學教授博薩奇(Leonardo Borsacchi)及歐盟委員會區域與都市政策總署(DE REGIO)國際關係政策協調官員羅培茲•桑切斯(Ramón López Sánchez)等一行人拜會市府,王副市長、環保局長陳宏益、副局長商文麟等人共同接待;會後王副市長致贈比佛尼市長木製湖心亭漆盤及在地糕餅特產,會談氣氛熱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