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參謀總長 陳寶餘陸軍官校69年班陸軍司令。(圖/國防部)

國防部黃曙光屆退 陳寶餘接任參謀總長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參謀總長黃曙光是潛艦國造的主要推手,深受蔡英文總統倚重,但是依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二級上將滿64歲就要退役。

蔡英文昨頒授「二等寶鼎勳章」予黃曙光,肯定其任內做到艦建國造如期進行,並讓國防戰力改革有突破性的進展。陳寶餘雖然出生陸軍,但他曾豪言,自己是最懂潛艦國造的陸軍司令。據了解,蔡英文對他相當欣賞與信任。

▲蔡英文總統(左)與黃曙光參謀總長(右)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陳寶餘為陸軍官校69年班畢業,曾任六軍團副指揮官、花防部指揮官、參謀本部聯三次長、十軍團指揮官、陸軍副司令、副參謀總長值行官等職務。因為熱愛三鐵被成為「三鐵司令」任內積極推動官兵體能計劃。

▲新任參謀總長 陳寶餘陸軍官校69年班陸軍司令。(圖/國防部)

至於陸軍司令的遺缺,由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徐衍璞上將調任,他是第一位具原住民血統的陸軍司令。

▲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陸軍官校72年班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圖/國防部)

參謀本部上將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由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梅家樹中將調任,同時晉升海軍二級上將。

▲副參謀總長執行官梅家樹海軍官校74年班副參謀總長。(圖/國防部)

另外總統府上將戰略顧問由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張冠群上將調任。

▲總統府戰略顧問張冠群美康乃爾航空工程博士軍備副部長。(圖/國防部)

國防部上將軍備副部長由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上將調任。

▲軍備副部長王信龍陸軍官校69年班國防大學校長(圖/國防部)

國防大學上將校長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調任。

▲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空軍官校71年班軍政副部長(圖/國防部)

對於這波唯一由中將擢升為上將的新任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梅家樹,國防部特別介紹指出,梅家樹任職期間指導國防戰略與建軍規畫等重大工作,著有貢獻,特別拔擢調任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以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各項建軍備戰工作。而所有調任案,均於七月一日生效。

現任陸軍司令的陳寶餘是陸軍官校六十九年班,與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同期,但任司令已兩年三個月,是軍種間最資深的司令,尤其國軍練兵、後備改革業務,未來雖將由全民防衛動員署專責,但其實都需要陸軍協助整合,且陳寶餘司令任內推動「運動員戰士」等創新措施,任事態度積極,外界認為是出任參謀總長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