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監委不該是政黨打手! 消滅東廠、撤回提名才是抗爭重點

上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以突襲的方式佔領立法院議場,以實際的行動,明確的表達撤回陳菊等人的監察院委員被提名名單。國民黨團此舉,是為了要凸顯這份史上「最綠、最爛、最酬庸」的名單,同時也擔憂這份名單通過之後,監察院將成為中華民國位階最高的「東廠」,成為執政黨的政治工具。然而很遺憾的,在民進黨刻意的誤導之下,模糊了「消滅東廠」這個豎立在眼前的急迫議題!

對此,國民黨表示,現階段主張撤回提名是為了保全監察院應該要有的尊嚴,以及監察委員被憲法賦予的神聖職權,避免監察院全面東廠化。

國民黨進一步指出,從陳師孟以針對法官審理案件的法律見解、心證及事實認定等審判核心事項為由,擬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嚴重違憲行使調查權,引起法界譁然;高雄氣爆善款糾正案,蔡系監委全面護航;到高涌誠、蔡崇義兩位監委語帶威脅要求檢察官陳隆翔重新起訴「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並要脅「不解決,就是逼我們彈劾」。顯見監察委員在職權上,已經失去了超然中立,成為政黨打手。

而此次的監委提名,27人中,24人具有民進黨背景,比例高達九成,其中院長提名人陳菊更是民進黨創黨元老,而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她所領導的市府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由這樣具有政黨色彩且極具爭議的人來擔任監察院長,確實不妥,也加速監院「全面東廠化」的可能。未來監察院將可能與中選會、NCC、黨產會、促轉會等,利用獨立機關的職權,進行政治的鬥爭、清算,讓中華民國籠罩在更厚、更重的「綠色鐵幕」之中。

國民黨重申,希望全民能夠重新思考問題的本質,也就是「對於這樣一個提名是否能夠接受?」各方民調都顯示,超過半數的國人無法接受由陳菊率領的新監委提名名單,做為在野黨的國民黨,當然要反映民意!

我們認為,民進黨今天提出的監委名單,是玷污憲法要求監委必須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的精神,我們反對綠色監委,堅持不讓監察權東廠化,民進黨既然主張廢考監,當然就不應該繼續提名監委,更不應該提名不適任的東廠監委,撤回提名才是彼此最大的公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