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考察東沙島被拒,招開記者會砲轟國防部。(圖/立法委員林奕華│臉書翻攝)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率團赴東沙島考察遭拒 國防部回應「考量戰備安全 應審慎」

國民黨藉立委、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原定計畫今率團前往東沙島考察,遭國防部拒絕,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此次受理來函申請距考察時間,僅有2天作業時間,以致無法完成查核等相關作業程序。立委陳玉珍認為,國防部是技術性干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說,過去六年來,都有人到東沙島考察,甚至還有帶非公務助理,這次國民黨立委沒有帶助理也沒有帶媒體,是有史以來最配合的陣容,甚至還先問能去多少人才安排,為什麼還是不能去?而且一下有人說是機密,一下有人說會影響官兵休假,是誰在政治操作?誰在放話?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查一下是誰在放假消息。

國民黨立委也紛紛展示本來要帶去東沙慰勞官兵的伴手禮,溫玉霞準備了蛋黃酥和綠豆椪、葉毓蘭準備手寫卡片和「永保安康」的車票、陳玉珍準備金門的風獅爺鑰匙圈。

國民黨立委展示本來要帶去東沙考察的小禮物。記者徐偉真/攝影

國民黨立委展示本來要帶去東沙考察的小禮物。(圖/林奕華臉書)

東沙島目前由海巡署東沙指揮部官兵駐守,島上有空軍東沙分隊,外界多半認為登島權核定與否,應由業管的海洋委員會負責。但因立委計畫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前往東沙島考察,人員登島審核因此由空軍司令部業管。

對於國民黨的質疑,空軍司令部針對「海洋委員會8月18日函知空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申請8月20日赴東沙島考察」乙情,空軍司令部說明全文如下:

一、基於當前區域情勢日趨複雜,且地屬重要軍事管制區,考量戰備安全等因素,應審慎完成全案評估。

二、本軍依「東、南沙地區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許可查驗規定,登島依程序須函送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聯審。本次受理來函申請距考察時間,僅有2天作業時間,致無法完成查核等相關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