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呼籲縮短往返兩岸的台商台幹居家檢疫時間

中國國民黨今(19)日表示,台灣在疫情肆虐中,經濟表現回到久違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往返兩岸的台商台幹貢獻良多,但他們多數卻已經半年以上沒有回家了。國民黨呼籲政府應比照外籍短期商務人士,讓往返兩岸的台商台幹在符合條件情況下,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讓他們早日享受天倫之樂。

國民黨指出,以武漢封城日1月23日為起點,政府依省分逐步規定我國民入境,必須居家檢疫14天,再加上赴陸14天的隔離觀察,換句話說,半年以來,往返兩岸的台商台幹如果想要兼顧親情工作,來回一趟就必須花近一個月的時間隔離。如此大費周章,使得絕大多數的台商台幹,現在都「自願」放棄返台假。他們有家歸不得,身在異鄉,心中苦悶只能一人承受,而在台家屬許久沒能和父母、小孩、丈夫、妻子見面擁抱,長期下來,不知已造成多少夫妻齟齬、家庭失和。

國民黨認為,面對如此人倫困境,政府措施若真為疫情考量,國人或許還可忍受,然而,蔡政府卻推出厚外而薄己的政策:在6月宣布縮短來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之短期商務人士居家檢疫時程,名單中有些國家的疫情傳染人數還較台商台幹聚集之大陸省市為高。更不用提,以「展現台灣優質醫療及貢獻」為由,自8月1日起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甚又讓外籍政治人物免在台檢疫就能來訪,到處趴趴走。這時倒顯現出疫情比不上政治重要了。

國民黨指出,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近800億美元,尤其在疫情當頭之際,據陸委會最新出版的《兩岸經濟統計月報》表示,「中國大陸成為支撐我國外貿最重要的地區」,若少了這些台商台幹的貢獻心力,台灣經濟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國民黨呼籲政府應比照外籍短期商務人士,讓往返兩岸的台商台幹在符合基本條件情況下,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讓他們可以早日享受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