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 黃學書攝】

國定古蹟路思義教堂修繕工程 蔡其昌、張廖萬堅與「東海人」 為母校爭取文化部3800萬保存台灣珍貴文化資產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台中報導】台中東海大學國定古蹟路思義教堂於1963年完工,為著名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等人合作設計,在國際上屬於現代主義建築鋼筋混凝土薄殼結構經典之作,然而歷經半個世紀的修補一直無法解決教堂內外的破損,為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0日)邀集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議員林祈烽、以及「東海人」議員施志昌、林德宇、陳世凱、謝志忠、張耀中、陳淑華、蔡雅玲、林義偉等人,與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等人前往會勘,爭取總經費3800萬將教堂長期漏水、鋼窗鏽蝕、外牆瓷瓦破損已及內部機電設備老舊等重大問題一次解決。

▲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路思義教堂【圖 黃學書攝】

▲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圖 黃學書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東海的路思義教堂已經有60年的歷史,這樣的國定古蹟是「東海人」的記憶、台中的地標更是台灣人的驕傲,如此重要的歷史建築要進行修繕是非常大的工程,希望文化部在經費上能夠盡力來協助。蔡其昌也說,我跟張廖萬堅委員還有今天現場的議員大多是東海的校友,所以這次向文化部爭取經費來做這項文化資產的保存,也是我們這些校友給路思義教堂60歲的生日禮物。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表示,路思義教堂這些年來經過多次修繕,目前仍舊有漏水問題,因此這次除了加強屋頂的修繕,我們也要將教堂前後的已經鏽蝕的玻璃鐵窗進行更換,同樣是透明的,但我們希望能夠改為環保材質,對教堂內部的隔熱會有幫助,少開一點冷氣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我們會在文資相關審議的條件同意下做最妥善的修復,希望讓路思義教堂這樣一個國定古蹟能夠風華再現。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於2014年入選為具時代性代表意義的現代建築,它代表著台灣本地的建築結構設計與營造施工技術在戰後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路思義也是國際知名建築師貝聿銘早期重要奠基作品之一,更是台灣現代建築史上經典且無法複製的重要典例,是能與全球各地現代建築競逐的典範之作,為了讓台灣這項重要的文化資產能夠被妥善保存,文化部也會盡全力提供協助。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林德宇、陳世凱、謝志忠、張耀中、陳淑華、前臺中市議員蔡雅玲、潭雅神議員參選人林義偉也表示,今天前來的議員都是東海大學畢業的校友,對於這次的修繕工程都非常關心,因為路思義教堂是所有東海人的記憶,也是貝聿銘、陳其寬大師等人留給所有台灣人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希望這次的改善計畫,能夠讓所有東海人心愛的教堂繼續發光發熱。

▲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民代、貴賓視察【圖 黃學書攝】

此次工程總經費為新台幣3800萬(文化部文化資產局3600萬95%,其他機關捐助200萬5%),將進行:鋼筋混凝土結構體修復及防水工程、立面門窗及天窗、室內地板及裝修雜項工程、原有電氣設備、排水設備、消防設備、空調設備、影音設備更新修繕工程、校內共同管溝設置、鋪面新作及景觀復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