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藥、科興」疫苗可在NIIS補登 但不納入疫苗接種證明劑次 入境仍須隔離

【記者張德功/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說明,在境外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核發EUL(緊急使用清單)之COVID-19疫苗種類AZ、莫德納、BNT、嬌生、以及北京的國藥、科興等六種疫苗,可在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採取補登,視為有效劑次。

於國外已完成接種劑次者,不需再追加接種;未完成接種者,返國後依我國核准使用之疫苗接種期程、間隔,完成後續劑次,且依當時國內開放接種對象與提供之疫苗進行接種。

接種WHO核發EUL之COVID-19疫苗,雖可於NIIS採取補登,但不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劑次。

民眾對這一做法覺得很矛盾,既然可以在官方電腦系統上補登,為何無法納入正式疫苗接種證明劑次卡,難道疫苗病毒也分國界嗎?

在國外工作的國民比較關心的是,入境後的隔離措施何時取消或是縮短時間,抑或是調整為居家隔離。

尤其在大陸的台商,紛紛表示希望能在,疫情有顯著下降、疫苗施打普及後,隔離措施最好能取消或是做適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