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一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稱,春暖花開需要東風雨露,即九二共識。(圖/資料照)。

國台辦回應:陸委會邱太三上任後期待兩岸能夠〝春暖花開” 說

中國國台辦(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值陸委會新主委邱太三上任、中國製疫苗輸台,以及是否阻礙台灣採購疫苗等議題正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就前述事件做出回應,強調「春暖花開、需要有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以外,並聲稱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COVAX」機制提供的1000萬劑疫苗,惠及範圍也有包含台灣。

綜合陸媒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近日進行國安、兩岸人事調整,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表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雙方能務實判斷未來兩岸交流。對此,發言人馬曉光在24日的記者會提及邱太三的兩岸「春暖花開說」,他表示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台灣先生們」還需要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立場上,並稱九二共識就是「東風雨露」,「春天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

發言人馬曉光稱,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共同努力的結果,雙方均達成堅持「一個中國」、努力謀求統一的原則,回到九二共識就是回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是檢驗台灣當局善意的試金石,指「障礙不在大陸這邊」。馬曉光還表示,只要承認九二的歷史事實,交流就沒有障礙,不會是如今被民進黨政府吹得「秋風蕭瑟」的兩岸關係。

至於台灣立法院新會期將啟動修憲工程,對此馬曉光也說,北京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台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這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最後,在場媒體提問到,台灣不少人士都表達了對中國新冠疫苗的開放及歡迎,中國是否會向台灣地區提供疫苗時,馬曉光則回應稱,北京高度重視和關心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也就此做了很多努力,除了在中國內地生活、工作、學習的台胞,可以像中國民眾一樣自願接種陸製疫苗以外,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1000萬劑疫苗也惠及包含台灣在內的地區。

在駐外使領館的部分,馬曉光指出,中方亦願意為台灣同胞、海外台胞提供疫苗注射方面的幫助,可以說北京對台灣的努力和關心是「全方位的」,所以當前台灣內部能不能使用中國製疫苗,障礙、癥結都不在北京,呼籲民進黨停止政治操弄或編造荒誕理由拒絕中國製疫苗:「如果民進黨去除反陸、抗陸的政治心魔,台灣民眾使用大陸疫苗沒有任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