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

因應新修教師法上路 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協助教師知法

▲張秀華議員

為協助老師了解工作權益與義務,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今(7)日與嘉義市教育處合作,假宣信國小辦理嘉義市112年度新修正教師法實務工作坊,共同提昇自我法令知能。

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章指出,此次教師法修法前全教總就已擋下教師評鑑入法,同時發起活動反對教師法惡修,包含連署書、新聞稿、到立法院前陳情等,除在第一時間就已排除兼行政義務、寒暑假到校、限期內未升等資遣外,另擬定修法版本,於法案審議時監看並和國會立委即時互動,成功阻擋諸多對教師不利相關條文。然而多數的老師因為專注投入於教學實務,但對於法令的修訂造成自身權益的影響通常不太清楚,也無暇關心,經由此項實務工作坊研習有助於避免在教學作為上誤踩法律紅線而觸法。

教育處處長林立生表示,108年教師法修正後,對於教師權益及義務做更完善的保障。市府也一直以保障教師權益為優先,希望教師遇到各種狀況時,都能完善地解決,因此特別與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合作辦理此次實務工作坊,林文章理事長也表示希望藉由今天的研習,能讓老師們更加了解教師法的内涵及實務運作需注意的事項。

今日有多位民意代表到場關心工作坊活動,張秀華議員重視少子化與教師工作權的保障,與教師工會了解基層教師訴求並於議會爭取相關權益;蔡文旭議員期許工會協助教師增能,辦理相關研習;王浩議員指出教師擔任導護議題不合理之處,除了協助投保意外險,更希望教育部釐清業務權責。

台北市教師會秘書長楊益風受邀擔任本場研習講師,此次研習以「談教師輔導管教學生的能與不能」、「校事會議」為主題分析此次教師法修法對於處理不適任教師、性平、體罰、霸凌案件、教評會設置、教師專業審查會、校事會議等法律位階等都有明確規定。
嘉義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劉政昇補充,為幫助更多老師了解自身權益與義務,偕同嘉義縣市教師工會聯合辦公室,視現場教需求持續辦理相關增能研習。

▲蔡文旭議員

▲王浩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