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2021)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啓華章」為主題。(圖/主辦單位提供)

四海同心祭始祖 共同富裕啓華章 辛丑(2021)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 隆重舉行

【特派記者巫月樺/浙江報導】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啓華章。1014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辛丑(2021)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在縉雲黃帝祠宇隆重舉行。

華夏兒女齊聚仙都,敬拜先祖軒轅黃帝,追念始祖赫赫偉績,增進同胞深厚情誼,構築共同精神家園,凝聚團結奮鬥力量。

上午950分,祭典司儀宣佈祭典正式開始。全體參祭人員肅立,9位號手莊嚴嘹亮的5響長號聲拉開序幕,緊接著擊鼓34響、撞鐘15響,代表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和全世界15億海內外中華兒女對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崇敬之情。

主祭人盥手後向軒轅黃帝依次敬上高香、敬獻花籃、敬獻美酒、恭讀祭文。全體參祭人員向軒轅黃帝行三鞠躬禮。祭典在氣勢恢宏的高唱頌歌和樂舞告祭中圓滿禮成。

辛丑(2021)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啓華章」為主題,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精簡參祭人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並全力推廣中國仙都黃帝祭典網絡祭祀平台,邀請全世界華夏兒女在網上參與獻花、祈福等互動活動。

各級領導嘉賓、台灣同胞、海外僑胞、社會各界代表等300多人參加了現場祭典。全球海內外中華兒女紛紛通過視頻直播觀看祭典盛況,並積極參與網絡祭祀平台互動,寄託對軒轅黃帝的敬仰之情,為民族祈福,為復興喝彩。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仙都黃帝祭典活動規格更高、標準更高、影響更大。祭典核心區的樂舞和氛圍營造,呈現了一場極具浙江特色、更有時代氣息的「漢唐氣象、大宋風雅」的文化盛宴。

黃帝文化學術研討活動,邀請了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參加,進一步挖掘黃帝文化的時代內涵;「慶豐收」系列活動,展示縉雲燒餅等鄉愁富民產業發展成果,展示展銷浙江的農特產品。

此外,還有海峽兩岸交流系列活動,包括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咫尺架兩岸」相約縉雲交流會、兩岸農業文創交流活動等。

縉雲縣是全國唯一以軒轅黃帝名號命名的縣,是「中國南方黃帝祭祀中心」「中國南方黃帝文化輻射中心」和「中國南方黃帝文化研究中心」。

據專家考證,縉雲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始於東晉年間,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

1998年,縉雲重建了盛唐風貌的黃帝祠宇並恢復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此後每年,由麗水市人民政府或縉雲縣人民政府主辦祭祀典禮。

2011年,「縉雲軒轅祭典」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名錄。2014年,其成為浙江省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保留的節慶項目。

今年7月,經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批復,同意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主辦單位變更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屆。至此,浙江縉雲與陝西黃陵、河南新鄭形成了三地共祭、層次相當的全國軒轅黃帝祭祀格局。

血脈連根,代代相傳。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華夏文明的開拓者和奠基者。

5000多年前,軒轅黃帝率領部族開疆拓土、一統華夏,開啓了璀璨的中華文明。

黃帝文化始終激勵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祭祀軒轅黃帝不僅是緬懷先賢的儀式,也是傳承中華民族精神的載體。

今天的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以其特殊的社會意義和時代價值,越來越受到海內外華夏兒女的關注。

大典展現了慎終追遠、薪火相傳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的決心,成為炎黃子孫宣示「民族認同、血脈認同、文化認同」的精神高地,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築牢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家園,增強炎黃子孫的凝聚力、向心力的一項重大活動。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浙江省委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構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新格局。

黃帝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組織仙都黃帝祭典活動,就是為了更好地借助這個載體,助力打造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增強全球炎黃子孫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

通過深入挖掘、充分釋放黃帝文化的品牌力量,促進文化浙江、詩畫浙江建設,推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中國氣派、浙江辨識度的標誌性成果,以文化力量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助力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美好社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