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來首見膽結如雞蛋般大醫界罕見 李金德醫師說:膽結石留體內是不會排出的,若跑到膽管將造成阻塞性黃疸進而影響肝臟功能《記者/莊全成攝》

四十年來首見膽結如雞蛋般大 醫界罕見  

【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6歲退休公務員15年來不定期腹部疼痛,以為是吃壞肚子便吃了止痛胃藥後症狀緩解就未加以重視。在四年前一次的健康檢查照腹部超音波後,發現有一顆直徑一公分的膽結石。直至最近腹痛頻率加劇就醫,膽結石已長成如雞蛋般大,醫師擔心若再不積極處理,嚴重時將會造成敗血症並危害性命。

高雄博田國際醫院李金德副院長表示,膽囊結石症是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也是一般消化外科最常做的手術。膽囊結石經常被一般民眾忽略,因為在沒有發生急性膽囊炎之前,它的不舒服都表現在胃部,因此九成左右的民眾誤以為自己有胃炎或胃潰瘍;初始的表現都發生在吃了油膩食物或飽食一餐後,所以大家都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消化不良而已。但這些被忽略的胃腸症狀突然就會變成急性的腹痛,痛的直冒冷汗、抱著肚子滾,這就是已經發生膽絞痛,已發展為急性膽囊炎或甚至引發胰臟炎了。

李金德醫師說,膽結石大多看似平靜,但急性發作時,就會引起健康很大的威脅,有些族群應該特別注意,更應積極安排手術治療並且注意以下症狀:
1. 有糖尿病或腎功能不良的患者:因為如發生急性膽囊炎,容易引起菌血症,甚至敗血症,術後併發症也多。
2. 年紀較大的患者:也建議儘速手術,因為高齡者常合併心肺功能不佳,如發生急性膽囊炎,手術時較危險。
3. 經常出國旅行或國際商務人士:因為旅途勞累,容易引起急性膽囊炎,在國外有了腹部急症處理起來不方便而且醫療費用高昇。
4. 適婚或已婚的女性:膽囊結石在懷孕後很容易發生急性膽囊炎;懷孕時不適合手術,在處理膽囊炎時,又需顧及懷孕中的嬰兒,相當困擾又擔心。

李金德醫師說,九成以上膽石症可以用超音波診斷出來,有些病人會因為胃痛而到處尋訪醫師,但是做了胃鏡也查不到原因,最後使用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知道原來患有膽結石。開刀後解決了患者許多年的病痛,由於現今微創手術進步迅速,一般2至3日即可出院,約10日後可恢復正常飲食,因此醫師也建議,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以免留來留去留「結」成愁。

四十年來首見膽結如雞蛋般大醫界罕見 李金德醫師說:膽結石留體內是不會排出的,若跑到膽管將造成阻塞性黃疸進而影響肝臟功能《記者/莊全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