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臺東縣政府提供

嘉蘭村魯凱族陳老爺爺的石板屋 原民建築技藝再現

【特派記者溫以理/臺東報導】老建築的保存,不僅只是建築物本體的保存,也包含了傳統建築工藝的傳承。在金峰鄉嘉蘭部落裡就有一棟特殊的石板屋,是由部落族人親手壘建而成,透過一顆顆的石頭推疊,慢慢重拾離鄉數十年陳老爺爺靈魂深處的溫暖與感動。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在科技高度發展的今日,傳統建築工法正急速地被取代而流逝,傳統建築技藝的傳承,不僅是技術層面的保留,而是重現人與空間的交談,更是守護人們不忘本的精神。

在五O年代初期,原居於屏東霧臺好茶村的陳姓魯凱族一家人,翻山越嶺到了中央山脈東邊的金峰鄉嘉蘭部落定居。隨著時光流逝,但有一件心願卻常留老人家心中,老爺爺一直希望能夠住回像在舊部落時一樣的石板屋裡,如此才能找回靈魂的歸屬。

於是年輕人在異鄉的溪裡山邊尋覓起石板建材,在老爺爺人生最後的歲月中,將石板建屋技術傳承給兒孫,搭建了新的石板屋,完成了老爺爺希望已久的心願,又因屋主的太太為排灣族,因此石板屋搭建也可窺見各種魯凱及排灣族不同文化上的融合之處。

這幾十年來,這棟石板屋已不僅是陳家人的生活場所,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歲時祭儀、青年會受訓等許多活動舉辦的場域。它的文化意義與傳統工法更是受到許多文化、教育單位的肯定,成為了解排灣、魯凱文化的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