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業國中家長會黃俊文會長頒發獎狀。

嘉義市大業國中舉辦別開生面的春季課程「大業飲冰室 詠詩 詠思」活動

▲大業國中學生以肢體結合詩詞朗誦情形。

大業國中七年級百位師生步行至八掌溪畔,風鈴木下,吃冰唸詩,沿途淨溪、拾垃圾做公益。
活動一開始,由學生李庭瑄帶來直笛演奏開幕曲,瞬間帶領師生穿梭古今,緊接著由學生輪番上陣,朗誦中、英詩,學校更安排九年級學生林明清,以布袋戲偶表演方式,示範閩南語詩詞朗誦,獲得滿堂彩。

▲大業國中把教室搬到八掌溪畔詠詩情形。

學務處李卓翰主任表示,大業國中自109年度籌備轉型為實驗學校,期間積極發展以春夏秋冬四季探索為軸心的課程,強化孩子與自然四季五感體驗,進而促進孩子們對環境人文的關懷,首度把孩子們的教室拉到八掌溪畔,以詠詩的方式,和大自然互動,感受四季變化與律動,打開「八掌溪畔讀冊孩子」的學習觸角。

教務處李淑旗主任說,孩子們或是單人詠詩、或是小組吟詩、或是全班吟詩,透過音調起伏、情感投入,彷彿帶領聽眾穿梭時空,進入詩的殿堂,也有孩子們挑戰朗誦英詩,在中外師聯袂指導下,孩子說,其實英詩沒那麼可怕。

學生溫子毅說,原本以為詠詩是件很無聊的事,在老師引導下,不僅了解詩背後的意涵、作者當時創作的背景,透過在溪畔朗誦余光中的詩-「春天,遂想起」,他深刻體會好詩雋永經典。

▲大業國中學生大聲詠詩之情形。

學生楊佩琪說,在老師的鼓勵下,他選擇朗誦英詩 “The Wind in the Trees”(Lulu W. Knight),雖然詩句不長,單字也不難,但是要呈現情感很不容易。練習的時候,遇到卡關就會去請教學校外師Eric,透過外師示範,覺得自己更能駕馭英詩了!

校長陳明君指出,27日收到教育部核定函,大業國中正式於112學年度轉型為「大業實中」,許多創新課程在學校展開,給孩子們不同的學習饗宴,本次春季詠詩活動,由簡意文組長串連馬卡諦「益起來吃冰」公益活動,學生只要參與淨溪,就能邊欣賞詩詞朗誦、邊吃免費義式冰淇淋,家長會還加碼披薩,孩子們直呼,這真是前所未有的學習饗宴!

▲大業國中學生參與公益冰淇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