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業國中學生撿垃圾歡慶學校50歲校慶。

嘉市大業學生 撿垃圾 歡慶學校50歲校慶

▲學生認真的撿拾掉在地上的垃圾。

12月是國中小校慶旺月,嘉市大業國中今年歡度學校50週年校慶,學校讓老師、班級規劃校慶活動,「撿垃圾淨溪活動」從眾多方案中,打敗第二高票「園遊會」,「當選」大業國中50歲生日禮物,當結果出爐時,校長陳明君驚訝卻樂見其成。

▲學生還帶手套親自用手下去撿拾遺留在地上的垃圾

由於大業國中位處八掌溪沿岸,是學校發展科展、化石地質課程、三鐵課程的取材之地,也是許多教職員、學生每天上下學必經之路,有豐富的自然樣貌、生態資源,也有社區人文踏查的價值,全校親師生400人於校慶當日,由南岸出發、經映月橋水漾公園、循北岸返校,2公里路程親師生手拿夾子、垃圾袋,清理沿岸環境,以行動愛護八掌溪。

▲學生撿拾一袋又一袋的垃圾。

七年級學生李語柔說,「撿到好多煙蒂,但是覺得能為八掌溪環境盡力,覺得很棒很有意義。」學務主任李卓翰表示,這是第一次學校以淨溪活動,慶祝校慶,具有教育意義,符合學校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的願景。

本次淨溪活動,最特別的是由家長會黃俊文會長帶隊,黃俊文表示,當他知道師生選出淨溪為校慶活動時,他決定要以參與表示支持,能一起做環保,非常有紀念價值。

除了親師生400人響應淨溪活動,警察局、志工團都出動維護交通安全,校長陳明君表示,在淨溪前,市長黃敏惠特別授旗,沿路遇到市民,熱情地跟師生加油打氣,共撿回12袋垃圾,以煙蒂、餐盒最多,返校後,老師分析垃圾種類,帶著孩子思考,找出問題、討論解決方案,這就是學校教育給予孩子帶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