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業國中學生與嘉大學伴相見歡。

嘉市大業國中數位學伴high聯盟 英語學習再升級

▲大業國中學生說出英語學習的自我期許。

本(6)月8日於嘉義市大業國中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始業式」,由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系主任龔書萍教授團隊帶領17位師培生以遠距同步方式,和大業國中10位學生數位連線,進行線上第一堂課相見歡,師培生化身「線上家教」的方式,陪伴國中生英語學習,提供英語學習重點整理、問題解惑以及課後複習,強化國中生英語學習信心,給予適性個別化的學習扶助,教育處王得鑑科長代表教育處於線上勉勵學子,對大業國中主動引進高教資源協助英語學習表示肯定。

▲大業國中與嘉義大學龔書萍主任、吳芝儀教授、教育處王得鑑科長參與線上始業式。

大業國中校長陳明君表示,隨著疫情升溫,數位化學習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大學生提供遠端回饋,國中生課後不必出門就可以得到個別化學習指導,能有效減少補習班群聚;嘉義大學外語系龔書萍主任表示,國中英語學習常見雙峰現象,弱勢家庭學生常反映出其學習成就及動機低弱,透過大學師培生陪伴國中生英語學習,以更貼近國中生學習經驗的方式,提高學生學習動機,給予適性指導,增強學習興趣。

▲大業國中與嘉義大學學伴跨空間線上合影。

學生林暐哲說,他第一次參加數位學伴課程,透過電腦螢幕,認識自己的「線上家教」,等不及要開始課程,也很期待自己英語成績能大躍進;嘉大外語系黃芷妤表示,很開心參加大業國中合作數位學伴計畫,因為可以幫助國中生英語學習,也可以將自己在課堂所學之教材教法運用實踐,是一舉兩得的事。

嘉大師培生與國中生透過大螢幕進行數位學伴計畫「始業式」,大業國中精心準備線上同步簽約、互贈見面禮以及有趣的線上Kahoot互動學伴配對作為破冰,適逢國際海洋日,學校將「守護海岸」、「食魚教育」、「減塑行動」等議題融入Kahoot搶答題,增添不少趣味。始業式後,國中生與學伴將於課後時間,進行每周一次、一對一教學與扶助,期許透過數位學伴,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成效,讓英語學習更加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