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海線鄉親支持「四個不同意」 蔡其昌賴清德蘇貞昌前進大甲為公投發聲

【記者張德功/臺中報導】民進黨中央自10月30日起,號召全國黨公職於各地舉辦至少300場的公投說明會,今(6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前往大甲潮港城,向海線民眾呼籲12月的公投案投下四個不同意。

此次於大甲舉辦的公投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除了協助立院運作外同時也非常重視台中地方發展,像是捷運藍線向西延伸到台中港、台中港北堤海釣的開放以及海線地區自來水管普及率從45%提升至74%,同時他也是中華職棒的會長,在體育方面也為台灣在台中爭取了第一個國際級的壘球場館,希望海線民眾能夠繼續支持蔡副院長。

對12月份的四項公投案賴清德則表示,核四就是一台拼裝車,無論是重啟抑或是重建在使用上都有安全的疑慮,同時為了增加台灣的電量,桃園大潭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更是其中重要的建設,在不影響藻礁的前提下,民進黨政府除了將其移至外海設置也大幅縮減接收站的佔地面積。

賴清德也說,台灣在這次疫情的表現備受國際肯定,要走進國際就要符合國際規範,台灣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是為了符合國際規範,同時在符合食品安全的標準下進口,若台灣堅持不進口萊豬,將會影響到台美關係;對於國民黨提出公投綁大選,賴清德說:「這項公投通過是在逼台灣走回頭路」,選舉與公投合併只會大幅延長投開票的時間,造成民眾困擾以及候選人的紛爭。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核四是國民黨執政的時代開始興建,封存也是在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所封存,如今不重啟核四是因為台灣位於地震帶、面對著中國的飛彈威脅,還有核廢料的存放問題,蔡其昌說,相信盧市長一定也不希望核廢料存放於台中,這些都是我們「不同意」重啟核四的原因。

蔡其昌也提到,台中居民希望有乾淨的空氣,盧秀燕市長口口聲聲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要求台電廢除燃煤機組改為燃燒天然氣,一年來卻在市府不斷阻擋中央更換天然氣機組的作法,因此為了台中需要乾淨的空氣,桃園大潭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必須要蓋,我同意藻礁需要保護,所以也為了台灣的生態多元,我們已經將接收站的設置往外推,在保護生態的同時也要保護台灣人民的健康。

另外蔡其昌也提到,台灣必須與國際接軌,在這點台灣的中小企業感受最深,自從1990年代美國與中國建交後,台灣經歷了30年經濟困苦的日子,但是在近幾年中美關係的改變,是台灣重新與國際接軌最好的時機,進口萊豬是為了符合國際規範,政府所有的進口一定都會做好來源標示,人民也擁有購買的選擇權,進口萊豬符合國際規範、加入CPTPP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而公投綁大選只會造成選舉時程的延宕,希望民眾一定要投下四個不同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此次到台中大甲也表示,希望海線的居民一定要繼續支持副院長蔡其昌,因為在立院我要上台備詢,被國民黨立委以各種方式阻擋,而蔡其昌副院長為維持議場秩序也被國民黨要求送紀律委員會,如此荒唐的事相信民眾一定都知道是誰在搗亂。

蘇貞昌說,台中市長盧秀燕「堅決反對核四興建在台中」,而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沒有安全,沒有商轉,為了宜蘭人的健康,我們反對核四」,他們都反對核四,但是朱立倫跟國民黨不管台灣人的死活,他們要重啟核四我們一定要投不同意票堅決反對,不要再讓國民黨繼續亂下去。

針對桃園大潭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影響藻礁蘇貞昌則說,發電困難送電也很困難,台中發電的燃煤機組對空氣影響嚴重,所以中央要改為燃燒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從馬政府時期的直接蓋在藻礁上,到現在蔡政府提出完全避開藻礁,並且外推的方案,國民黨還是不同意,這樣只會阻礙政府保護台灣人的健康,阻礙台灣的環境保護。

蘇貞昌也說,國民黨當初自己開放美國萊牛的進口,現在卻阻止萊豬的進口,國民黨這項公投提案很明顯只會對台美關係造成不好的影響,他也說進口萊豬只是為了符合國際規範,民眾有選擇要不要購買的權利,千萬不要被國民黨的話術所騙。

三年前公投綁大選,開票開到半夜兩點,所以立法院已經通過公投與選舉分開舉辦,現在國民黨又再次提出要公投綁大選,根本是刻意來搗亂,希望民眾12月28日一定要投下四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