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部長與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參訪團合影。(圖/外交部)

吳釗燮部長款宴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暨訪團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以午宴歡迎遠道而來的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訪團,成員包括捷克科學院院長札齊馬洛娃(Eva Zažímalová)、教育部次長維多娃(Radka Wildová)、科技部次長哈利科娃(Jana Havlikova)等重要行政部門官員及捷克國家博物館館長盧卡其(Michal Lukeš)等,這是繼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於109年8月率團訪台後,國會領袖偕行政部門及文化界、學術界重要代表再度訪台,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見證台捷全面友好夥伴關係。

吳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德拉霍斯主席親自率團到訪,並表示自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於前年訪台後,台捷關係即不斷精進提升,尤其中國近來對台灣實施大規模軍演,不斷文攻武嚇,感謝捷克參議院情義相挺,不遠千里而來,除鼓舞我國民心士氣外,也充分展現台捷關係的深厚基礎。

吳部長另表示,本團來訪令他回想上年10月訪問捷克時,捷克人民的熱情好客,留下美好印象,相信訪團此行對台灣人民一定也能夠有相同的感受。

吳部長感謝捷克政府支持我國國際參與,不僅參議院通過決議案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今年也首度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為我國仗義執言,台灣人民銘感於心,願重申台捷兩國乃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

此行雙方也將簽署科學及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備忘錄,合作面向多元且符合雙方發展的務實需求,堅信台捷關係將再創新猷。

德拉霍斯主席致詞時感謝我國熱誠接待,台捷雖相隔千里,但雙方因共享價值而緊密連結,台灣在俄烏戰事期間與民主盟友共同譴責俄羅斯及援助烏克蘭,令人十分感佩。德拉霍斯主席肯定雙方在疫情期間有關防疫及公衛方面的交流合作,例如口罩及疫苗捐贈,彼此關心扶持,展現民主夥伴團結精神。

德拉霍斯主席表示,台捷政府與人民互動密切,期盼雙方推動更多交流合作,直航即為其中捷方引頸期盼的目標,其他包括半導體產業及如何強化民主供應鏈韌性等。吳部長表示疫情過後商機無限,台捷直航始終是我方積極推動且互惠互利的努力重點,盼早日促成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