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瑩:做兩岸關係發展促進派

【特派記者陳麗慧/廈門報導】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佳好(廈門)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家瑩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道。

「廣大台商要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堅定不移地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促進派。」

從第一家台企三德興設廠,到如今在廈台資企業項目有8000多個,台資企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約佔該市三分之一,廈門成為台胞台企嚮往的投資興業「熱土」。

吳家瑩在1999年來到廈門發展,出租車司機說著熟悉親切的閩南語,車窗外是跟台灣相仿的氣候,這是他對廈門的最初印象。

「第一代台商帶著資金、技術來,做什麼就賺什麼,這得益於改革開放的紅利。」吳家瑩坦言。

廈門經濟特區「因台而設」「因台而特」,也「因台而興」,拉開建設的序幕以來,先行先試全面拓展兩岸交流合作。

吳家瑩抓住機遇,將建材產品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其企業經過近20年發展,逐步擴展涵蓋了第一、二、三產業。

成立於1992年底的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以下簡稱「廈門市台商協會」),是大陸首家台商協會。

秉持著為台胞台企服務的宗旨,台商協會不斷完善服務功能。辦理台胞證、咨詢法律問題、瞭解惠台政策……

隨著大陸惠台利民措施的進一步落地,廈門市台商協會的功能越來越齊全,被在廈台商稱為「名副其實的廈門台商之家」。

見證、參與了一波波發展大潮的廈門市台商協會,成為眾多台企發展的後盾。

吳家瑩表示,協會將持續推進在廈台資企業之間的聯繫,搭建企業與政府的橋梁,也不斷促進兩岸融合交流,打造兩岸同胞情感的窗口。

希望大家能持續在廈門這片創業熱土投資興業、發光發熱。

在今年6月於福州舉行的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開幕式上,100位優秀企業家獲得「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優秀建設者」榮譽稱號,吳家瑩也名列其中。

「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在閩台商就是閩商,在建設新福建的進程中,在閩廣大的台胞台企,要當好閩台融合發展的橋梁紐帶,講好兩岸融合發展的故事。」吳家瑩說。

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新聞辦8月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在吳家瑩看來,白皮書及時、充分地展現了中央政府解決台灣問題、推進實現祖國統一事業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也體現了中央政府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我們堅信,台灣問題一定會得到徹底解決,中國終將完成國家統一。」

他表示,廈門市台商協會將繼續廣泛團結廣大台商和台灣同胞,觀大勢、明大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充分發揮兩岸間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貢獻心力。

吳家瑩希望,廣大台商台企站在民族大義一邊,堅定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