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黃學書)

台61線西濱公路周圍噪音擾民 蔡其昌爭取3100萬施設隔音牆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台中報導】西濱公路為南北重要公路,往來車輛眾多,所產生的噪音也大,因此西濱公路兩側的城鎮,居民生活受噪音困擾多年。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4日)邀集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副組長姜宇峰、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交通行政科股長黃思芬、台中市大安區福住里里長陳金隆等人前往會勘,希望於西濱公路兩旁裝設隔音牆,以阻截並降低噪音對地方居民生活的影響。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西濱公路周圍零星的住戶長年受到噪音的干擾,過去有到服務處陳情的相關路段,我們針對噪音干擾嚴重的都會優先處理,此次經費是包含大安、大甲、清水、龍井路段在內,工期大概到明年一月。

我們都知道交通可以帶動城市的發展,然而便利的交通也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這次就是要逐步減少這些交通造成的噪音,我們會繼續努力,將人民期待解決的問題一項一項來改變,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表示,西濱公路周圍除了噪音以外,目前同時也有中油管線的相關工程,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完工,讓附近居民的交通能夠像過去一樣便利,也感謝公路總局的關心,希望隔音牆能夠盡快施作,減少周圍的噪音干擾。

除此之外,過去西濱公路沿線揚塵問題也造成用路人的不便,所以我們也和公路總局在分隔島的部分種植樹木、鋪設石子,減少塵土飛揚的狀況。

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副組長姜宇峰表示,此次工程總經費3100萬 (大安路段836 萬元,大甲路段約225 萬、清水路段約1473 萬及龍井路段566 萬元),將進行台中市大甲、大安、清水及龍井區隔音牆改善工程,其中包含大安區295公尺、大甲區80公尺,清水區520公尺,龍井區200公尺等急需改善區域。工程於111年4月完成工程發包作業,5月辦理開工,預定於112年1月完工(工期約8個月)。

▲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現場考察

▲ 61線西濱快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