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走勢圖。

台達電斥3.2億籌備新公司 插旗第三代半導體

【記者陳克智 / 台北報導】台達電 (2308-TW) (23) 日宣布,斥資 3.2 億元設立合資子公司碇基半導體籌備處,公司表示,將更積極布局第三代半導體,強化公司電源產品實力,未來也不排除尋找更多策略合作夥伴。

台達電表示,目前累積持股碇基半導體籌備處 80%,合資子公司將進行先端電源技術與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究、開發,及相關產品之生產與銷售。

台達電第三代半導體已布局許久,今年 4 月也和日本 IDM 大廠羅姆半導體 (Rohm) 締結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開發基地台、電動車的氮化鎵 (GaN) 功率元件,目標今年底前展開研發並應用於台達電產品。

除了與外部供應商合作之外,台達電更早在2011年與中央大學簽訂聯合研發中心合作協議書,現在大紅大紫的第三代半導體功率元件氮化鎵金氧半電晶體,就是當時台達電與中央大學合作研究的項目之一,多年來台達研究院對於第三代半導體的開發沒有停下來過。

除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布局,台達電持續看好電動車、儲能與資料中心的發展,董事長海英俊表示,電動車業務今年維持 4-5 成成長,台達電目前手握歐洲、美國、日本客戶訂單,車廠的需求仍強勁,缺料近期已有改善,將盡快出貨。

展望下半年,海英俊認為,中國疫情封城影響比公司預期還小,目前狀況逐漸好轉,預計第三季將有不錯的表現,獲利可望逐季改善,今年營收雙位數成長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