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的幸福武漢年。(圖/薛穎穜攝)

台灣青年的幸福武漢年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2021辛醜之春,武漢的大街小巷早已掛滿喜慶的紅燈籠,千家萬戶、喜笑顏開,其樂融融。因為返台隔離政策的原因,很多台灣青年選擇留在武漢過年。對他們而言,年味是什麼?一場名為「台灣青年牛眼看春節」的視頻秀,全景展示了他們心中的年味、年俗、年趣,寄託著對家人的思念與祝福,傳遞著異鄉打拼的收穫與喜悅,分享著武漢新年的幸福與快樂。

年味是圍爐話團圓

37歲的陳俊宇在武漢經營一家智慧科技體育公司,今年的農歷新年,是他和妻子沈潔姮第一次在武漢過春節。為了迎接朋友們的到來,沈潔姮特意提前把家中佈置一新,採購、備菜,大年三十這一天,端出了一桌地道的台灣年夜飯——清蒸多寶魚、火腿鮑魚燉母雞湯、鹵肉飯。

「一定要有一個火鍋放在中間,才有圍爐的意義。」沈潔姮說,火鍋里煮的魚丸、魚糕是在武漢購買。還有一道必備的台灣特色小吃煎蘿蔔糕,蘿蔔在台灣也叫作「菜頭」,過年吃這道菜寓意「好彩頭」。

張貼好春聯和「福」字,擺好果盤和大富翁桌游,陳俊宇點開微信和在台中的兄弟、母親視頻拜年。「母親已經68歲了,去年我教會她使用微信,所以分隔兩地的這段時間里,我們經常視訊,也讓她瞭解我在武漢工作和生活的狀況,請她放心。」陳俊宇說。

武漢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廖伯元2007年來到武漢接手父輩的婚紗攝影事業,並在這裡立業成家。如今,他懷抱著妻子和一雙兒女,第十次在武漢度過春節。除夕夜,廖伯元和家人朋友一邊吃著年夜飯,一邊看著春晚,感慨萬千。「過去一年,我得到了武漢很多支持,企業的經濟壓力也得到了緩解。2021年,我想留在武漢,與這座城市共同迎接未來。」

年味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節期間,在武漢創業的台灣青年導演薛穎穜,每天接到好幾位台灣好友的視頻問候,隔著手機屏幕,他還和好友「雲」合唱了一曲《外婆的澎湖灣》。

▲圖/翻攝在武漢創業的台灣青年導演薛穎穜粉專。

被台青們親切地稱呼為「薛導」,薛穎穜常去一些台灣朋友開的店鋪「串門子」,並有計劃地記錄這些店鋪逐漸恢復人氣的面貌。回顧庚子年初的情境,薛穎穜記憶猶新,那時他接到電話,通知他可申請返台,但是他選擇留在武漢,繼續完成網絡電影的拍攝工作。「我看到武漢人民上下齊心、共同抗疫,自覺、犧牲與奉獻證明瞭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我作為他們中的一員也感到驕傲。」薛穎穜說。

「很高興今年在武漢過年,體驗到不同的風情,武漢很棒!」視頻中,在漢過年的台灣青年林家富說出自己的感慨。今年春節,因工作需要,他留在武漢過年。視頻中,林家富告訴大家,春節期間,他和朋友、同事一起吃飯、聊天、打球,在企業廠區跑步鍛鍊,還遊覽了黃鶴樓、觀賞長江夜景。

位於中山大道民眾樂園附近的台青創業企業「瘋帽子劇本殺」,提供角色扮演類遊戲娛樂,台青陳書怡感慨「過去一年,武漢迅速恢復活力,非常了不起,要為武漢點個贊。今年我也留在武漢過年,也歡迎大家到店裡多聚聚」。

工作於武功記食品的首次與家人在漢過年,視頻中,她拍攝了春節期間帶孩子逛武漢天地的情景。她告訴大家,春節期間,武漢街頭熱鬧祥和,人氣頗旺,各公共場所都需測溫掃碼才能進入,防控措施到位。在武漢天地一個個飲食商鋪門前,市民有序排隊。「大家都好有禮貌,保持距離、很講秩序!」她不由竪起大拇指。

年味是家人般的關心體貼

大年初一一早,「春節開心群」里已經熱鬧起來,拜年的祝福語此起彼伏地閃現。近60位留在武漢過年的台灣青年在微信群里互相拜年,相約著聚會。

「過年需要什麼幫助隨時聯繫我!」武漢市台青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群里說道。

為了服務好選擇留漢過年的台胞,武漢市台辦、武漢台資企業協會設立24小時服務熱線,隨時解答台胞在武漢過年的各類疑問,提供生產生活保障。此外,他們還利用線上信息發佈平台,及時發佈《春節留漢防疫攻略》《疫情防護「路線圖」》等最新防疫政策信息,主動協調衛生健康部門,在定點醫院設立台胞就醫窗口,並有序組織在武漢的台胞開展新冠疫苗自願接種登記工作。

年味是看到武漢大學的早櫻

早櫻一開,全城興奮,櫻花再次佔據武漢人朋友圈的C位。在武漢人的心裡,櫻花開了,春天才算美了。226日農歷正月十五,力翰科學的台灣青年教師們就來到武大校園賞早櫻,玫紅色寒緋櫻像小鈴鐺一般掛在枝頭,映紅了賞花人的臉龐。

台灣學生鐘亞廷帶大家走進武漢大學,欣賞武漢的早櫻。「大家放心,我在這裡很安全,希望有一天,大家也能來到武漢,一起領略武漢厚重的歷史文化,感受武大的櫻花之美!」

▲台灣青年的幸福武漢年。(圖/薛穎穜攝)

「今年第一次留在武漢過年,我們很充實,這邊的台灣人很多,走走看看、走親訪友,盤點舊歲、謀劃未來,覺得很充實,今天元宵,在武漢台青中心的協助下,我們不僅看到了新年的櫻花,還在吉慶街上看民俗、五芳齋里吃元宵、園博園內看花燈,體驗了一次熱熱鬧鬧的元宵節。來武漢的感受就是大家很有人情味,在這裡祝福台灣的親友們月圓人團圓,月與燈依舊」台灣青年李方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