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 馬曉光(圖/ 國台辦發布)

台灣宣布疫苗自費接種 VS. 台港澳居民在陸免費施打

【特派記者李佳勳/上海報導】日前(14)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自421日起,初步開放AZ疫苗供民眾自費接種。自費接種採預約制,收費標準約為500-600 NTD/劑。

有大陸台商聽到很儍眼,說:「每月正常繳納健保費,平時幾乎也用不到,做核酸檢測要自費台幣六七千,現在連疫苗也要收費,到底是為什麼?是為廠家謀利還是另有隱情?帛琉旅遊泡泡都能鬆綁居家自主隔離為自主管理並縮短天數,為什麼由陸返台就不能縮短隔離天數?」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同時,國台辧發言人馬曉光14日也宣佈,台灣民眾憑台胞證免費接種中國疫苗。

他指出,中方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台灣同胞的衛生健康福祉,對在大陸居住台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範。

即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憑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在居住地登記接種疫苗。對於無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縣級以上台辦提出申請,並由縣級以上台辦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對於在大陸各級各類學校的台灣師生疫苗接種工作,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

馬曉光並表示,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異常反應救治與補償等方面,與所在地大陸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準。

 

▲(圖/國台辦發布)

其實早在3月底北京、上海等城市已陸續宣佈開放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免費打疫苗。

去年12,大陸已要求各地參照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模式,交由各級政府安排相關費用,接種者無需承擔疫苗的成本和接種費用。

在這過程中也曾經發現,有個別地方收取個人費用的情況,皆被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文要求立即整改。據悉,近日一名剛到北京工作的台灣民眾在網上預約接種時不知何故繳了95元(人民幣,下同),於施打疫苗時當場向醫護人員反映,隨即將錢退還。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圖/央視新聞網)

大陸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表示,截至3月底,當局已通過疫苗採購機構向疫苗生產企業預付超過240億人民幣,做到了「錢等疫苗」的情況,保障全民免費接種疫苗。

並表示,為了保證各地不因費用影響疫苗接種,各地醫保部門及時將資金劃撥到疫苗採購機構,各地疫苗採購機構一般是各地疾控部門,再透過採購機構預付款方式,提前把資金劃撥給疫苗生產企業,保證企業生產經營。

目前,大陸共有5間企業生產新冠疫苗,每個企業生產疫苗的技術、成本、規模都不同。

在新冠疫苗採購價格方面,大陸國家醫保局採取每家企業每種疫苗分別協商採購價格的方式,既要保障生產企業的生產效能,也保障醫療保障基金支付能力的可持續性和公平性。

對於全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會對醫保基金結餘和地方財政造成一定壓力?

熊先軍指出,實際上醫保基金來源於公司、人民的繳費,及政府財政補充。由於各省醫保基金結餘存在不平衡的問題,對於醫保基金結餘少的地區,地方財政就會加大補貼。若能夠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社會和經濟就能夠重返常態、正常發展,醫保基金收入相對也會得到持續增長。因此,從長遠而言,用醫保的結餘支付疫苗的費用,對醫療保障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是有利的。

▲(圖/翻攝網路)

另一方面,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大陸各地視疫情傳播程度,大規模展開核酸檢測。去年每人單次自費檢測費用約為150元至300元間不等,今年年初各地均大幅度調降檢測費用至100元內。

農曆年後返滬工作的台青表示:「一月份返台前在上海的核酸檢測費用是每人120元/次,過完年再回來,浦東機場落地時的第一次檢測是免費,隔離期間二次檢測則是80元/次,而且有台灣居民居住證的人還可以免去核酸檢測的費用,比台灣一次就要6000~7000台幣的檢測費親民多了。」

而北京也考慮到檢驗技術發展進步和相關成本變化等因素,今年1月下旬第三度下調了核酸檢測價格,將核酸檢測項目最高指導價格由原來的單檢120/人、51混檢40/人、101混檢30/人,分別調整為80/人、30/人、20/人,且價格不得上浮,下浮幅度不限。

消息人士透露,在陸台胞全面免費接種上路後,陸方下一步將考慮設置台灣民眾專赴大陸施打疫苗「免隔離專區」的可能性,例如在機場或小三通等入境口岸建置「接種點」。由於此措施牽涉到入境大陸的隔離政策,是否能減少隔離天數亦或是乾脆取消隔離,都還尚待討論。(來源:國台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