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在台北市自由廣場支持緬甸民主運動

台灣之光!「宗教諾貝爾」庭野和平獎獎落台灣 昭慧法師6月2日線上受獎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有「宗教界諾貝爾」獎美譽的日本「庭野和平獎」,在13年後再度頒給台灣佛教知名學者。新竹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法師榮膺第38屆庭野和平獎;受疫情影響,頒獎典禮將以視訊方式進行,全球各地評審委員與貴賓也在各自國家連線,同步參與這場深具時代意義的頒獎典禮。

庭野和平獎創立迄今,全球共有38位得獎人,都是貢獻重大的宗教領袖或思想家。截至目前只有3位華人獲獎,分別是1985年頒給在中國大陸倡導「人間佛教」的趙樸初先生,2007年由慈濟功德會創辦人證嚴法師獲頒,今年則由昭慧法師在眾多評審委員的嚴密審核下獲得這項榮譽,與證嚴法師並列「唯二」比丘尼獲獎紀錄。而台灣在全球125個國家的38名得獎人中,竟然就佔了2位得獎人,這種高佔比的台灣殊榮,甚為引人注目。

昭慧法師1957年出生於緬甸仰光,1965年移居台灣,1978年剃度出家。目前在玄奘大學擔任教授,傳授宗教研究課程,並創立了佛教弘誓學院,作為佛教思想與實踐的教育中心。1993年創立關懷生命協會,2004年創立玄奘大學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法師長期推動動物權利立法、提倡佛門性別平等運動、大力支持同性婚姻平權。這些社運成就及其相關論述,讓庭野和平獎的委員們在眾多推薦名單中,選擇了昭慧法師。

昭慧法師的貢獻已多次獲國際肯定,並曾於2009年獲得「國際佛教傑出女性獎章」,2012年,她與達賴喇嘛一同被任命為國際入世佛教組織(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s (INEB))的精神導師,該組織由泰國著名的佛教改革家蘇拉克•西瓦拉克薩(Sulak Sivaraksa)創立。

對於本次獲獎,昭慧法師表示,十分佩服庭野和平獎的評審委員們,竟然會頒獎給她。因為她所推動的社會運動,都是在戮破社會的和諧表象,難免會產生重大爭議。其次,在她之前(2007年),證嚴法師已榮膺此一獎項,這也意味著庭野和平獎的評審們,對台灣宗教女性的成就給予高度肯定。最後,法師讚嘆委員們慧眼獨具,洞察佛教無論是推動慈善事業,還是進行社會運動,對「世界和平」同樣都能作出貢獻。

頒獎典禮將於6月2日東京時間下午2時,台北時間下午1時隆重舉行。由日本庭野和平基金會理事長庭野浩士博士致詞掀開序幕,接著由庭野和平獎委員長莎拉•約瑟夫(Sarah Joseph OBE)敘述委員們共同選拔昭慧法師獲獎的理由,庭野財團名譽會長庭野日鑛先生也將應邀於典禮上致詞祝賀,最後再由得獎人昭慧法師發表15分鐘的得獎感言。

庭野和平基金會將頒發獎盃與2000萬日元獎金,昭慧法師表示,會將2000萬日元獎金全部交給相關基金會運用,請他們儘速幫助受疫情影響的災民。

庭野和平基金會(Niwano Peace Foundation)為日本第二大佛教居士團體「立正佼成會」所創設,1983年起,每年嚴選出一人或一個團體,表彰其對促進宗教交流及消弭種族衝突的重大貢獻。

昭慧法師參加桃園弘擔學院舉行的全球第一個同志佛化婚禮

2021年日本「尼瓦諾和平獎」得獎者-玄奘大學教授昭慧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