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水牛精神」的台灣之光簡廷在董事長精采演講。(圖/陳祐泓攝)

台灣之光『水牛精神』簡廷在主講—文創應用的商機與佈局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12月4日在台南新南國小舉辦一場〝強友會〞貴賓講座,強友會成員個個來頭不小,都是台灣知名企業中的佼佼者,領航者。

中華強友文教協會為自發性及非營利之學習型組織,「以文會友,以友輔仁」透過發展台灣文化教育,匯聚產官學研的能量,推動人文素質扎根與推廣工作,來提升台灣競爭力,增進社會幸福與永續發展。

本次主題研究論壇,協會邀請豪門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環球國際文創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廷在蒞臨分享「文創應用的商機與佈局」。

回顧台灣50年代的經濟動脈以農、林等初級加工為主;紡織、營造、家電、汽車,通訊、醫美、生技、科技、康養、至今在未來21世紀的未來文創科技養生産業經濟。

60年代利用低廉勞力及政府獎勵,吸引國外的資金與技術,造就紡織、雨傘、鞋等勞力密集的輕工業。

70年代政府推動「十大建設」,以石化、鋼鐵、汽車、造船等奠定重工業根基。

80年代製造業結構朝高科技方向快速發展,其中台灣的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產業成為全球生產重鎮;2012年積體電路(IC)產業產值高達新台幣 1.63 兆元,其中,晶圓代工業產值占全球 67.8%,積體電路(IC)封測業占全球 55.3%,均名列世界第一。

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而蓬勃發展,政府積極推動服務業之科技化與國際化,利用台灣在人才、創意、區位、ICT 等優勢,強化旅遊、文化休閒等傳統服務業,以及促進金融、保險、電腦與資訊、專利(IP)等現代化服務業的發展。

身處於21世紀的我們,該如何順應趨勢,將創意結合科技打造新形態的獨角獸產業。

為訂定探討未來文化科技夢想經濟前景,並呼籲強友會的成功企業家以奇美博物館許文龍董事長為典範,共同創造台灣的國際文創產業,振興台灣國際觀光産業的經濟發展,一起探索種下夢想經濟的種子。

迪士尼的推手!台灣建築藝術之光簡廷在董事長在演講中說到:我是一個好喜歡好喜歡欣賞各式各樣建築的人,覺得融入設計感的空間,生活更有質感,一直覺得能建造出夢幻建築的人真的很厲害。

▲自稱是「水牛精神」的簡廷在精采演說:別人努力8小時,那他就努力16小時!(圖/陳泓佑攝)

今天的主題演講者讓台下的聽眾充滿驚喜跟讚嘆!他是一位將藝術融合在建築上的造夢者,是一位身體力行無所畏懼的吃苦耐勞者。

是的,上海跟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建築設計規劃就是由簡董攜手團隊共同打造的,甚至《澳門威尼斯》、《奇美博物館》、《高雄衛武營》也都是。

看著一個這麼浩瀚的場景,是由滿滿的人員精工雕琢而來,就會覺得世界上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這樣的渲染力跟影響力真的能深深感動人!

簡廷在董事長說:別人努力8小時,那他就努力16小時!他自稱是「水牛精神」值得大家效法!

他願意用生命勞力去打拼以外,還得將「水桶經濟」轉換為「水管經濟」來降低勞力換取金錢的比例,創造更多價值去堆疊。

簡董的引言『規劃定生死,創意出生意』就和人生一樣,一落地就會註定好的將來,跳脫舊有的想法,也能像磁鐵般源源不絕。

期待,未來台南的人文藝術開創真的能夠看見台灣擁有主題王國的一天,更能實現「水管經濟」取代過去的「水桶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