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145名台商二代精英特訓營24日至29日在浙江紹興舉行。(圖/台青會詹正旭)

第十期台商二代菁英特訓營紹興結訓 兩岸青年浙江攜手共打拼

【特派記者詹正旭/巫月樺專題報導】2020全國台企聯第十期台商二代精英特訓營24日至29日在浙江紹興舉行。145名台商二代與浙江青年企業家經過6天的朝夕相處,共同參訪、學習、交流,共同探尋創新創業機遇,結下了深厚友誼,並碰撞出合作的火花。來自武漢的青年台商楊政諭說:「大陸市場廣闊,機會很多,是我們創業的寶地。通過此次互動,認識了很多台商二代和浙江青年企業家,未來大家可以共敘友誼,共謀發展。」

全國台企聯青委會主委周代祥表示:「我們舉辦這次活動,旨在通過搭建兩岸青年交流平台,構築共同認知、加強情感交流,讓兩岸青年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

▲圖中/全國台企聯青委會主委周代祥(圖/台青會詹正旭)

▲台企聯青委會第十期學員。(圖/台青會詹正旭)

▲台企聯青委會幹部群。(圖/台青會詹正旭)

▲台企聯青委會幹部群。(圖/台青會詹正旭)

▲第十期145名台商二代精英特訓營24日至29日在浙江紹興舉行。(圖/台青會詹正旭)

IP資源豐富 看好大陸文創產業

「來到紹興才知道這裏文化積澱深厚,出過那麼多的名人,還有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這些都是做文創產業很好的IP。」台青陳聖浩目前在杭州經營著一家文創公司,主要以影視節目為載體,宣傳兩岸旅遊、文化等資源,每年都會組織台灣青年來大陸遊學,用鏡頭記錄下兩地學生互訪實錄。

▲台青學員體驗青瓷彩繪。(圖/台青會詹正旭)

他說:「本身台灣文創產業基礎就比較好,擅長做一些小而精緻的東西。我聽介紹說紹興酒是這裏的一大特色,其實在台灣浦裏也有紹興酒,而台灣的紹興酒就做過一些成功的文創衍生品,比如紹興酒巧克力、棒冰等。未來,如果台灣和紹興可以共同嘗試開發紹興酒的文創產品的話,我相信把兩岸的產業優勢結合起來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台青學員參觀紹興酒酒窖,了解黃酒歷史。(圖/台青會詹正旭)

已經扎根紹興的台商二代楊迪風對於文創產業也是躍躍欲試,「紹興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底子很厚實,這幾年發展也很快,我希望台商能在助其發展上出一份力。」他透露,目前已對接幾位運營大型遊樂項目的台商,並已到紹興進行過考察,有意向來紹投資。

台灣先進管理經驗值得學習

葛葉盛是土生土長的紹興人,2014年大學畢業後就加入了父親的企業,同時也給企業帶去了新的思路和發展方向。「我父親的企業主要做生豬養殖、食品配送這一塊,我加入後一直想拓展年輕人比較喜歡的淨菜、方便食品等,但這塊業務對於產業鏈的管理要求非常高,如果管理不到位損耗就很大。」

當他得知在家門口就有機會和台灣的青年企業家進行交流的時候,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了。「台灣在食品企業管理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比如頂新集團、統一集團都是全球知名的食品企業。通過這個特訓營活動,不僅可以認識兩岸各個行業的年輕創業者,還可以相互學習先進的生產技術和好的企業管理模式,受益匪淺。」

台商二代願繼續扎根大陸

上世紀90年代,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大批台商跨越海峽來到大陸興業安家。轉眼30多年過去了,越來越多的台商二代開始接班。在此次浙江紹興舉行的台商二代精英特訓營上,台商二代紛紛表示看好大陸巨大的市場和發展潛力,願意繼續扎根大陸,打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借助特訓營的平台,幫助台灣青年開闊眼界,提升能力素質,了解大陸的發展方向和惠台政策,更好地思考如何傳承祖輩事業,繼續扎根大陸發展。」

融入大陸才能搶佔先機

宗家泓的祖父1987年便來到大陸打拼,自己大學畢業後也選擇來到大陸並經歷了創業,再接手了家族企業。他告訴記者,在大陸拚搏的老一輩台商幾乎都是白手起家,具有敢干、實幹的精神。而如今大陸的市場不同以往,現在的市場更成熟,競爭更激烈,可以創造出的可能性也更多,這需要青年台商利用更廣闊的視野和更聰明的思路去應對。因此,如今還身兼杭州市台協會副會長的他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為青年台商做好服務工作,讓更多人了解大陸,在這裏尋找一番新天地。

全國台企聯青委會主委周代祥本身也是一位台商二代,「上一輩台商所擁有的技術、資金相對少,到大陸創業只要肯吃苦,總是有不少機會。對於台商二代而言,既要傳承,更要創新。」他認為,台商二代只有真正了解和融入大陸,才能讓企業員工信任你,並在時代競爭中搶佔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