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羅廷瑋建請台鐵局檢討做法或重新設計車阻

台中火車站車阻,台鐵官僚作風,擋車也擋住輪椅族

【記者邱芮豫/ 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大智北路旁台中火車站台鐵局用地上的人行道入口最近裝設了車阻,阻擋機車行駛上人行道停車,但也同時阻擋了輪椅族的通行權利,輪椅族痛批罔顧人權。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表示,日前接獲民眾網路陳情說自己天生是肌肉萎縮症所以使用電動輪椅,感嘆有時候阻擋他的不是違停而是許多的公共設施「台中火車站邊的人行道入口裝設車阻,高度很矮讓輪椅族無法順利通行,迫使他們需要與車爭道,非常危險也罔顧人命。」羅議員自己前往現地勘查時發現此車阻高度偏低若是輪椅高度也無法通行,且雙邊人行道只有一邊裝設車阻非常令人不解用意為何?裝設車阻的目的應該是要阻止機車騎上人行道停放,但是這種做法同時也讓輪椅族無法通行。

羅廷瑋表示,過去同一個地點有民眾希望公車站裝設座椅,看似簡單的案件,但因為事涉台鐵局的土地,前後會勘兩次,拖了快半年才裝設成功,期間明顯感受到台鐵局官僚的文化。羅廷瑋說,這次也請台鐵局檢討做法或重新設計車阻,讓輪椅族可以通行,不該為了解決違停的問題犧牲輪椅族的權益。違停的問題應該多管齊下,透過開單或拖吊的方式讓違停車輛不敢再以身試法,而不是只是阻斷它的通行方式。羅議員也呼籲台鐵局儘速改善,切勿迫使輪椅族與車爭道、罔顧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