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議員羅廷瑋呼籲教育局要儘速處理暑期公幼托育問題

台中暑期只有半天,幼稚園、國高中校方、家長都炸鍋

【記者起芮豫/台中報導台中市教育局日前發出公文以疫情為由,通知各市內國小附幼及公立幼稚園暑期托育延至七月十八日才辦理,且恢復辦理也僅收托半日,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家長們手足無措。

根據家長提供的資訊,過去台中市公幼暑期托育是從每年七月一日開始,以每個月為一期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可以讓就讀公幼的孩童暑期仍可到校學習。但前幾日教育局的一紙公文讓所有的計畫大亂,且調整時間的理由為「孩子在學校用餐會增加染疫風險」,但是是暑假前孩子也是在學校用餐,難道都不會有染疫風險? 這理由明顯牽強。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表示,昨日(27)接獲數位民眾陳情暑期托育時間調整的問題,也即時跟教育局反應希望恢復到跟往年一樣的狀況辦理,但得到的回覆是在研議辦理;但是有家長表示學校要求今日中午前就要答覆是否參加暑期托育,讓家長不知所措。

羅廷瑋呼籲教育局要儘速處理暑期公幼托育問題,要體察民意切勿為了矯枉過正造成家長的困擾。

羅廷瑋議員另外表示:服務處也收到許多高中校長與主管的抱怨,另就高中職而言,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有些學生單趟車程就要一小時,到校上四節課就要返家,學習效益太低;而部分高職實作課程,有些單元要超過四小時,上課半天也難安排。加以上半天課即放學,對於雙薪家庭而言,照顧又是一大問題;若學生放學後不返家,在校外遊蕩,反而衍生更大問題。
今天各校收到教育局公文,文中雖提到暑期輔導「以半天辦理為原則,避免在校脫口罩用餐,增加染疫風險」,但又稱「倘有特殊需求得檢具防疫計畫並附家長同意書報局查」,似乎又存有上整天的空間,也讓各校左右為難,一旦學校行文局端核備上整天課,又擔心家長質疑,希望局端多方考量,儘速研擬具體方案,以利各校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