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圖/邱芮豫攝】

台中是虐童之都? 議員發現改善勞動條件, 台中有一地方輸給其他縣市

【記者邱芮豫/台中報導】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普遍,孩子的托育一直是新手爸媽關注的課題。台中市近年屢屢發生虐童事件,更加深年輕人恐婚、恐育並對社會的信任感大幅降低。先前發生華興托嬰中心虐嬰案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而這也不是單一事件,事實上台中連續發生嚴重托嬰或是幼稚園虐童事件,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出現系統性問題,甚至還被網友戲稱台中是虐童城市。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表示,自己還未當選議員時就已經長期跟褓姆從業人員長期相處,認為虐童案不能只靠嚴懲而已,改善職場環境與勞動條件也是我們應著手的方向,用機制來去蕪存菁,讓優良的從業人員能夠留在產業內。羅議員過去曾建議過政府可以重視托育人員身心健康的與勞動環境,不管是在核准執照時做評估,亦或是定期進修身心課程,有情緒穩定的幼教人員才能給予孩子最安心的成長環境。

羅廷瑋議員說自己接獲社團法人台中市嬰幼兒福利聯合會反映,六都當中台北、新北、桃園、高雄、都有設置準公共化托育中心獎勵金與托育人員久任獎金,只剩下台南與台中尚未辦理,而聯合會已經陳情多年未果。羅廷瑋也表示,據他了解本科系的大學生畢業後,基本上不會選擇托嬰中心去任教,因為台中市私立幼兒園跟公托都比托嬰中心的薪資高得多,因此托嬰中心招員不易,是否會因此而放寬了錄取標準而讓原本應該不適任的員工錄取,進而影響托育品質。

而大家要知道0-2歲半的孩子依賴性較強,托育人員時常更換也對孩子不好。因此台中市政府不僅該鼓勵業者提升托嬰中心的勞動條件,也該從自身做起給予從業人員和業者獎勵,讓托嬰中心有足夠條件聘請更適合的褓姆,進而避免虐童事件再度發生!